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書讀不進去怎麼辦?其實,重點不是進去,而是「出來」!

昨天見到@閱讀筆耕推薦的好書《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於是上博客來搜尋,意外發現今天正好推出66折優惠(只到9/25),立刻下標購買。

正如同書名所示,身為精神科醫師的作者樺澤紫苑根據對大腦的研究成果,特別強調「輸出」(說、寫、行動)的重要性。

這個觀點其實不是作者首創,之前就有很多研究結果顯示:在輸入知識的同時,不斷輸出,其學習成效大過於一味輸入。不過,這本書在這些研究成果之上,提出許多具體的輸出方法,不但可以運用在讀書上,更可以運用在職場上,提升工作效率。

幾年前,我受邀至佛光大學歷史系演講,以「學而不『寫』則罔:讀寫教育的新思維及提升書寫能力的訣竅」為題,正是在向大學生闡述這個重要的概念。

為什麼我會對這個課題這麼感興趣呢?不只是因為我在實踐這個觀念之後得到益處,主要是我過去身受傳統讀書方法的荼毒,深知它的弊害,因而立志把這個「輸出>輸入」的讀書方法推廣出去。

我媽媽以前在學生時代唸書時,就是採用死讀書的方法,因此在指導我和我弟讀書時,也是遵循這個『』字。

記得她常常對我們說:「讀一次記不起來就讀兩次,讀兩次記不起來就讀三次,讀三次記不起來就讀一百次……」。所以,在老師授課之前她逼我們讀、上完課之後她逼我們讀、看電視進廣告的時候她逼我們讀、禮拜天關起門來她逼我們讀、考試當天清晨六點她挖我們起床讀……

這樣死讀下來,雖然成績不差,但還在唸小學的我就意識到,我是拿大把大把的時間、心力來換分數,投資報酬率極低,而且還很厭惡讀書。果不其然,升上國中之後,隨著科目增加、難度提升,這套死讀書的方法已經不再管用,成績也逐漸滑落;唸了五專,我對任何科目都不太感興趣,甚至不知道讀書的意義是什麼。後來,歷經了一段痛苦的自我探索,才重新找到方向。

現在,我也成為了一位教育工作者。當我站在講台上,望著台下的學生,我發現我並不特別擔心那些不愛讀書的孩子,或許他們會把時間、心力放在其他有意義的事情上;反倒是那些還在用死方法埋頭苦讀的孩子,他們所付出的成本和得到的成果之間根本不成比例,也錯過了其他美好的事物,這才讓我擔心。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即早掌握正確的讀書方法,才能把這項終身的任務發揮到極致,受用一生。

真的不要再擔憂孩子無法把書讀進去,關鍵不在「填充進去」,而在「表達出來」。建議各位讀過《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之後,使用新的觀念與方法來引導孩子讀書,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要再重蹈我的覆轍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