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如果你始終踏不出寫作的第一步,且聽聽我這3句話……

上個學期,我在大學進修部講授寫作課。從第一堂課開始,便大聲向學生呼籲寫作的重要性,提醒他們要善加利用數位寫作平台,趁早投資自我品牌,也賺點小外快。學期結束也快三個月了,不知道他們開始動筆了沒有;如果沒有,那他們現在要是看到Likecoin幣值飛快成長的話,肯定會氣到吐血!

以下這一篇文章,是我在期末時,送給學生的踐別禮物,勉勵他們動起筆來。在Matters的各位作家,寫作成績斐然,自然不需要再讀拙文。不過,你身邊還有提不起筆的朋友的話,不妨轉發給他,或許會發揮一點刺激作用唷!

最近在帶某一個兒童暑期寫作團的課後,和一位志工媽媽聊了起來。她得知我是中文系畢業,便和我談起她那位剛從中文系畢業的女兒,目前面臨的困境--

她女兒現在正努力準備教師甄試,但說實在的,任教並不是她的興趣,她真正的興趣是寫作,夢想當一位作家。因此,準備教甄的過程令她痛苦不堪。「哦?那她有寫出什麼作品嗎?」我也時常留意網路上的作家,說不定她是我知道的作家。「有啊,她一直有在寫,但都沒有發表,連我們想看都不給我們看。」志工媽媽無奈地說。

這位女孩的心情我非常可以體會,因為過去的我,也是基於同樣的心態,不敢邁出寫作的第一步。直到研究所畢業以來,雖然也陸續出了3本書,但真正意識到寫作在這個時代的重要性,是去年讀到陳立飛《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一書,才大徹大悟。從此,我養成持續書寫的習慣,可惜書寫習慣養成得太晚,尚未大成;但在短短不到半年時間內獲得的一點小小成就,竟也超越過去幾年埋頭苦幹的加總成績。

現在,根據我這位過來人的經驗,我想跟這位志工媽媽的女兒,以及所有想踏上寫作之路,卻拿不出決心踏上去的人說3句話:

第一句:

在自媒體時代,人人都是作家,就在你拿起手機、打開電腦的那一瞬間。你再不寫,是在浪費資源、錯過時機……

回想起我的第一本書,生產過程何其艱辛,自己把上百頁初稿電子檔寄給多家出版社,所幸受到其中一家編輯的青睞。如果當時沒有得到賞識,這幾百頁的檔案想必至今還塵封在電腦深處的某一個資料夾內,不見天日。如果我現在再用這種土法煉鋼的方法來出版,肯定沒有出版社賞臉。

數位化時代講求資訊的即時性,如果訊息沒有在第一時間送達讀者眼前,過不了多久就失去閱讀價值了。聯經出版社在3月底出版的《武漢封城日記》,它的作者郭晶,一開始是在微博上發布封城期間的經歷,由於閱讀次飆高,隨即受到出版社的注意;雙方談妥合約後,於3月31日正式出版。

想想看:假如郭晶採用傳統的書寫方式,把經歷寫在Word上,一篇一篇慢慢累積,直到封城結束之後,才去找出版社出版,效果可就差得遠了。因為這已經不是第一手資訊,新鮮度不高,讀者的眼球早就被更熱門的新聞搶走;況且,沒有百萬網友點閱掛保證,只見作者一個人躍躍欲試地抱著初稿,哪個出版社敢貿然幫她出版?

說真的,相較於過往,這是一個對創作者十分友善的時代,各種寫作網站蓬勃發展,妥善利用的話,你的見解與感受幾乎可以和世界同步,得到更多關注;此外,「付費閱讀」的機制已建立起來,即使你是新手,不出版也可獲得即時性的回饋(「讚賞公民」或「咖啡贊助計畫」……等),支持你創作下去。就算你追求的是更自由獨立的創作空間,想自己架設網站,也容易得很。

以我個人為例,我在方格子開設的專題「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到目前為止雖然付費訂閱的讀者不多,但原本只能為我賺一次鐘點費的教材,現在讓我一個月又多賺幾千塊,不無小補,贊助我繼續寫作與研發新教材--可說是滋養我成長的陽光。

由於書寫工具的便捷,沒時間寫作已經不是藉口,等公車、上廁所、排隊買珍奶、上課無聊……都是拿起手機創作的大好時機。尤其跟其他宣傳方式(直播、拍影片)比起來,寫作算是成本極低,效益卻可能極高的方法,人人都可以迅速使用,端看你的意願。

新的時代,有新的書寫工具與方法,懂得利用它們,你的個人品牌也越快建立起來。白白浪費這些資源,你是在跟自己作對!

第二句:

怕寫出來的東西被笑?!你放心,那是已成名作家才要擔心的問題……

從大學開始,教授就不斷告訴我們要勤寫、勤寫、再勤寫,不管是論文也好,創作也好。不過,我總認為自己的水平還不夠,即使寫出一些東西也不敢發表,最後甚至不敢寫,還幻想將來有一天書讀得多了,忽然福至心靈,文思源源不絕地冒出來,一下筆就是絕世好文。

因為「覺得自己不好夠,怕被笑」的迷思,不但讓我更加不敢寫,還讓我找到了一個不用寫的逃避藉口,在長達幾年的時間內,寫作幾乎完全停擺。

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真的是愚蠢到了極點!身為一個菜鳥作家,寫出來的東西再怎麼自我感覺良好,也沒幾個人會看;相對的,寫得不好,也沒幾個人會注意到--一個人連招牌都還沒掛出來,就開始擔心砸了招牌而裹足不前,不是很可笑嗎?除非你已經是九把刀、吳淡如、張曼娟之類成名已久的作家,才有必要愛惜羽毛、謹慎發文,不然是有什麼好怕的啦?

更何況,寫得差總比不寫好,怎麼說呢?首先,寫作是大腦進行組織與統整的工程,會把你原本自以為已經了解的知識重新打散再組裝,如果組裝得不順利,代表你可能不是真的透徹了解--因此,寫得越多,學得越深。其次,公開發表的文章,雖然可能慘遭批判,但這面照妖鏡卻會照出你自己看不到的盲點與缺點--這可是一位作家成長所需的肥料。

講到這裡,一定會有人反駁:「我又不像你中文系畢業,語文底子好,以前我的作文爛到爆,早就放棄治療了啦!」如果過去的作文成績,讓你產生陰影,不敢再提筆寫作,那我可以跟你保證:以前那種應試作文和真實的寫作,完完全全是兩碼子事!就算你以前作文只有一級分,你和一級棒的距離絕對比你想像得還近,只要找到正確的練習方法並持之以恆的鍛鍊,很快就會讓那些以前作文六級分,但沒有持續寫作的同學,看不到你的車尾燈。

不知道怎麼練習?不妨參考我的文章〈成人寫作比你想的還要簡單,只要「逆練」以前寫作文的方式就對了--以文案設計為例〉

第三句:

你再不寫,就等著看程度比你差的人竟比你還亮眼!

說來慚愧,我算是滿晚意識到在數位化時代的書寫重要性,從去年底開始才密集在方格子上分享寫作教學的經驗。即使到目前為止,成果並不顯著,但因為我的文章,而找上門的演講、開課機會,明顯比往年還多;寫著寫著,我也慢慢從教學心得中理出幾條脈胳,具有出版的價值。

然而,說實在的,比我還資深老練的作文老師大有人在,但因為他們沒有將專業展現出來,透過網路推廣傳播,還是採用實體課堂授課的方式來教學,因此累積名聲的速度有如撥接上網一般。另外,令我意想不到的收穫是,在分享教學心得的過程中,得以接觸更多同行、家長,並且和他們互動、交換心得--這塊園地,對於我個人來說,是成長的土壤。

這學期,我在大學進修部上寫作課。某堂課,我帶學生看一位網友分享他在餐廳應付奧客的經驗。看完後,有人說:「老師,他很明顯是菜鳥耶,像我們在餐廳做久的老鳥,遇到奧客都會這樣處理……」,我聽完也只是笑笑。對!他的方法更圓融、更有效,但沒有寫出來,永遠只有他一個人知道,並且眼睜睜看著其他菜鳥比他這隻老鳥飛得更高更遠,受到更多矚目,然後自怨自艾。

所以囉,你再不寫,就會親眼見到明明比你資淺的新人,靠著寫作,知名度比你高、聲量比你大、機會比你多--看到這一幕,你不會扼腕嗎?

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是獨一無二的,絕對有值得大書特書的體驗,不管是婆媳之間的糾紛、親子教養的心得、應付奧客的妙招、和恐龍家長交手的經歷、被上司羞辱後的怨氣、產品開箱試用評論、省電省水的獨門撇步、居家收納的祕訣、難忘的旅遊景點……只要你願意一點一滴寫下來,長久下來必成汪洋,不被看到也難啊!

那……你還在等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