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死亡當前,你願意「忍笑」求生?還是寧可「忍痛」偷生?

如果敵人在你附近,而你正在屏氣裝死,只要笑出聲來,或是喊痛喊出聲來,都會被他們發現,逃不了一死。那麼,你要選擇「忍笑」?還是「忍痛」呢?很多人第一時間會選「忍笑」,但「笑」,真的這麼好忍嗎?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思辨題,沒有標準答案,不妨帶孩子一起思考、論辨。

我並不是一個有選擇障礙的人,但這個問題,想了老半天,依然無解……

除非你面對過死亡的威脅,知道當下的感受,不然這就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不過,就把它當成一個課堂討論,讓學生談談他們的「忍痛」或「忍笑」經驗,再讓他們二選一,想想他們比較忍得了痛?還是忍得了笑?最後,交換彼此的意見,提出對方沒有顧慮到的點,也是一個不錯的思辨練習。

我的腦袋之所以會冒出這個問題,是在讀宋朝徐鉉的《稽神錄》時,看到一則記載所獲得的啟發:


戊寅歲,吳師征越,敗於臨安。裨將劉宣傷重,臥於死人中……明日賊退,宣乃得歸。宣肥白如瓠,初伏於地,越人割其尻肉,宣不敢動。後瘡愈,肉不復生。臀竟小偏。

語譯:
後梁時代的戊寅那年,吳國的軍隊前往討伐吳越,卻在臨安吃了敗仗。他們的副將劉宣傷勢嚴重,倒臥在死人堆中……直到隔天賊兵退去,劉宣才獲救。劉宣的身材白白胖胖,像葫蘆一樣,當初他受傷倒地時,越人從他的臀部割下一塊肉,為了求生,劉宣一動都不敢動。傷口癒合後,那塊肉再也長不出來,臀部竟然缺了一塊。


看這段文字不由自主聯想到那個畫面:敵人活生生從他的屁股上割下一塊血淋淋的肉,準備拿去烹煮--光是用想的,自己的屁股就隱隱作痛起來。面對疼痛,有人「痛不欲生」,寧可死一死,我大概也是。所以,實在難以想像,當利刃一寸一寸切下劉宣的肉時,他居然可以紋風不動,裝死裝得如此徹底!?

忍不了痛,但忍笑總可以吧?那也不一定。

網路上有一段搞笑影片,描述兩位士兵裝死時,一人不斷放屁,兩個人忍笑忍到凍未條,寧願開懷大笑,然後從容赴死……

開完這段影片,我想起自己在學生時代,至少有三次,在課堂上偷偷和同學「練肖話」,忍笑到差一點窒息的經驗--

那三次到底講了什麼笑話,現在一點印象都沒有,只記得忍笑的當下,假裝低頭看書,雙手卻緊緊按壓住嘴巴、牙齒咬住雙頰,裡應外合,不讓笑聲側漏出來。然而,越是壓抑,「笑氣」越是不斷從腹部往上湧,積累在口腔,像氣球一樣膨脹,不時「噗」出聲來;全身因為笑氣在體內持續撞擊,不停地抖動,後座的同學肯定以為我羊癲瘋發作。

在這個當下的「笑」,說真的,一點都不有趣,而且非常痛苦。就好像被點中笑穴一樣,也不知道有什麼好笑的,卻依舊不由自主地狂笑。與其這樣,我倒希望有人揍我個兩拳,讓我痛到笑不出來,也比忍笑舒服。

對了,如果你無法理解我當時的感受,可以看看這段《精裝追女仔2》的片段。馮淬帆在劇中被點了笑穴,在一位黑道大哥的告別式上拼命忍笑;當年我在課堂上忍笑,差不多就是這種感受了。可惜我沒有他那種聰明才智可以化解危機,只好自己笑到內傷了。

既然忍笑及忍痛都會令人痛苦萬分的話,兩者相比,還真的很難抉擇。關鍵就在於你對痛的忍耐度較高?還是對笑的忍耐度較高?

話說回來,現在講再多也沒用,等到真的面臨死亡時,才會知道問題的答案。當然,我希望所有人終其一生都不會遇到死亡威脅,就讓這個問題留在課堂上鍛鍊思辨力,永遠無解最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