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每週運動幾天可以克服運動拖延症?

如果你跟我一樣患有運動拖延症,不妨試試「每天運動半小時」,我不敢保證對每一個人有效,但一來沒有推脫的餘地,二來時間不長,養成習慣的機會非常高!

關於這個問題,不耽誤各位時間,直接說結論:

每天!

過去,我由於罹患「運動拖延症」的關係,即使給自己訂下目標「每週慢跑三次,一次一小時」,但一整週下來,頂多才跑兩次,遇到雨天可能一次都沒有。之所以難以達到目標,最主要的原因是--太容易找到不運動的藉口了

星期一起得稍晚,我會說服自己:「接下來還有六天,只要跑三次就達成目標,小case啦。」直到星期五,我還會安慰自己:「接下來還有六、日,別擔心。」然而,我和老婆在週六晚上有看電影的習慣,常看到凌晨一點,因此星期天通常會晚起,我只好鼓勵自己:「明天就是新的一週,要嚴格執行計畫。」

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健身目標難以達成,可是實在太容易找到自欺的藉口,況且一次運動一小時確實會影響上午的工作進度和精神,一度讓我十分苦惱。

直到一個月前,我忽然靈機一動--

為什麼要堅持運動一小時?半小時不是剛剛好嗎?

想通了這一點,我豁然開朗,從隔天就開始執行「每天運動半小時」的新計畫。為了避免每天跑步造成運動傷害,我採取一天跑步、一天遛狗健走的方式維持運動習慣。

我本來以為「每天運動半小時」多少還是會影響工作,沒想到半小時一晃眼就過,並不會耽誤多少時間。再說,假如沒有出門運動,我也是在賴床、滑手機或坐馬桶中白白浪費掉這半個小時,那還不如去活動活動筋骨。

兩個禮拜後,我的身體已經適應這項新的運動模式,會督促自己擠出時間運動,例如:早上一睜開眼就提醒自己不要再睡了、如廁前叮嚀自己不要帶手機進去……如此一來,不知不覺擠出不少時間,有時候一趟跑下來四十幾分鐘,倒也不致於干擾上午的工作。即使白天真的太忙,沒時間運動,夜間出門散步個三十分鐘,趁機放空腦袋,思考今日沒有處理好的事情,也往往可以理出一個頭緒,同時達到運動效果。

好巧不巧,這兩天看到朋友分享的一則科普文章,指出「每天運動 30 分鐘的效果與每天運動 60 分鐘的效果相似,或甚至更好。」沒想到,我憑空冒出來的運動計畫居然暗合實驗結果,更加堅定我「每天運動半小時」的信念!

如果你跟我一樣患有運動拖延症,不妨試試「每天運動半小時」,我不敢保證對每一個人有效,但一來沒有推脫的餘地,二來時間不長,養成習慣的機會非常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