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霸凌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

這些年來,我透過孩子的文章,看到不少親身遭遇的霸凌事件。我發現許些事件大多有一個共通點,可能也是因為這一點而助長了霸凌的風氣,那就是--

我時常會出「小孩限定」的作文題目,讓學生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我不會評分,也不會拿給他們的爸媽看。我出過的題目像是〈不開心要說〉、〈最不喜歡聽到大人說的一句話〉、〈大人還不是一樣?!〉……等等。設計這些題目並不是要教孩子什麼寫作技巧,而是要讓他們了解寫作的目的,除了應付作業與考試外,很重要的一點便是--抒發情緒

當小朋友聽到作文寫完後,不用拿給爸媽過目,老師還會幫他們保守祕密,眼睛都亮了起來,寫作意願瞬間飆升許多。下筆後,整間教室靜悄悄,每一個人都傾盡全力地把內心不為人知的感受發洩在稿紙上,「反正爸媽不會看嘛」,有這個誘因當後盾,他們可以肆無忌憚地寫。

這些年來,我在他們的筆下,看到很多親子相處上的衝突,比方說父母過度注重課業、對手足偏心、安排太多才藝……等,有興趣的讀者請見附錄。但在「小孩限定」的文章中,有一類出現的頻率雖然不高,不過長久累積下來,也有不少案例,那就是--校園霸凌。來看看學生分享的親身經歷:

這些霸凌事件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孩子不敢或不肯跟老師、家長反映。大部分都是大人的反應讓孩子覺得講了也沒用,甚至火上加油,因此選擇隱瞞,順其自然。可見,在霸凌事件中,最關鍵的可能是大人的態度。比起霸凌者的行為,大人的不作為或錯誤作為,恐怕更會助長霸凌風氣,使受害者面臨二度傷害。

看了這麼多孩子遭受霸凌的心聲,實在非常揪心,但我並非研究校園霸凌的專家,無法提出什麼建設性的解決方法,只能在作文課堂上為學生開闢一小塊園地,讓他們吐露心聲而已。

奉勸各位爸媽,真的要用心經營和子女之間的溝通管道,才能即早了解孩子在外面發生了什麼事?要知道:霸凌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孩子遭受霸凌後,卻隱忍不說,讓事態越演越烈,終於造成一輩子的創傷……

【推薦閱讀】

【附錄】

  1. 打罵就能嚇阻孩子撒謊嗎?當你了解孩子說謊的原因,你可能會慚愧……
  2. 還好、不知道、沒感覺……面對「無感無意見」的孩子,可以怎麼做?
  3. 學才藝學到眼神死的孩子給我的啟示
  4. 「被比較」的孩子,不會被激勵,只會被激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