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停電喚起的童年玩性

說實在的,在台北停電的情形很罕見,偶爾幾次是颱風來襲才無預警停電。每當一停電,我和弟弟身上的封印會立刻解除,興奮得又叫又跳,因為我們有絕對正當的理由可以--不用寫功課啦!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遇到停電再也沒有像童年時那樣玩興大發了,甚至還要擔心這個、擔心那個……

昨晚七點多,我正在書房裡寫作,忽然窗外傳來「啪!」的一聲,隨即陷入一片黑暗。

停電了……

剎那間,我從一片漆黑中落入恐慌中。我慌的不是剛剛打在Word上的文章沒存檔,而是三年前這台桌上型電腦才因為跳電,導致電源供應器損壞;剛好不久後又要上線上課,來不及送修,又沒有備用電腦,只好臨時去買了一台筆記型電腦應急。現在一停電,電源供應器豈不是又要毀了?下禮拜的課程怎麼上?裡面的資料怎麼辦?……

一連串的問題搞得我心慌意亂,不過比起電腦故障,目前的當務之急是一樓廚房有一鍋正在熬煮的排骨洋蔥湯,我必須先下樓把火關起來以策安全。

然而,連街上的路燈也熄滅,好死不死,我的手機也放在樓下,房間內完全沒有照明設備,黑得相當徹底。我只好一路摸黑,勉強走到三樓樓梯口,幸好在二樓的老婆拿著平板走出房間,以微弱的燈光接應我,我們才順利走到一樓。

關上爐火,我開始四處找尋手電筒。先在門口置物櫃上找到夜跑用的LED手臂燈,再到儲藏室翻出露營用品收納箱,找到以前為了夜間抓溪蝦而買的頭戴式探照燈,然後又陸陸續續找出各式手電筒。最愚惷的是,我直到現在才想到:就在我書桌後方的書架上,擺著一盞手提式LED露營燈,真不曉得剛剛為什麼要冒著滾下樓梯的風險摸黑走路?

雖然我還是掛心我的電腦,但也無可奈何,只好和老婆坐下來喝湯。喝著喝著,我想起小時候遇到停電時一些回憶--

說實在的,在台北停電的情形很罕見,偶爾幾次是颱風來襲才無預警停電。每當一停電,我和弟弟身上的封印會立刻解除,興奮得又叫又跳,因為我們有絕對正當的理由可以--不用寫功課啦

我們把筆一扔,各自從抽屜中拿出平時無用武之地的手電筒。打開後,光束射向天花板,兩個絕地武士拿著光劍比劃,刀光劍影中夾雜著我們的尖叫聲。不過這時,爸媽可沒空過來吼我們,他們一面忙著找尋照明用具,一面抱怨家事沒做完怎麼辦?冰箱裡的食物壞掉怎麼辦?

玩光劍玩累了,我們會帶著手電筒到各個角落探險。明明整個家也不過三十坪大,我們卻想像自己到了一棟有無數房間、夾層和密室的鬼屋夜遊、大戰惡鬼,或是到陽台將光束射向對面人家,看他們在做些什麼。與此同時,爸媽還在忙裡忙外做防颱工作。

我們玩得不亦樂乎,直到復電才嘆了口氣,回到書桌前繼續寫功課。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遇到停電再也沒有像童年時那樣玩興大發了,甚至還要擔心這個、擔心那個……

我們喝完湯,還是沒有復電,手機也滑到眼睛痛了,反正待在家裡也無聊,不如出去走走順便遛狗。我在左臂套上LED手臂燈,左手拿著手電筒,額頭上掛頭燈,右手牽狗走出家門,在暗巷中仗著優勢光線,一人一狗邁出步伐--只差一隻雞加一隻猴同行,我們就是桃太郎夜行軍了--探險去了。

沿路不只路燈熄滅,連紅綠燈也沒亮,遠方傳來數台消防車和救護車的鳴笛聲。一路上,我藉由光線的探照,看清前方的道路有沒有障礙,草叢裡有沒有狗屎。遛完狗,我又在社區裡巡視了兩圈,把光線射進每一個黑黝黝的角落,直到雨勢漸大才回家。

我在玄關幫狗擦完腳,順手打開鞋櫃,發現以前買的磁吸式感應燈,我突發奇想,將它打開電源後塞進上衣。一進門,老婆見狀,笑到停不下來……

久違了的童年玩性,再次上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