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請不要再左手指著政治人物罵他論文抄襲,右手卻幫小孩畫美勞作品!

(编辑过)
每到選舉,候選人的論文抄襲爭議便浮上檯面,有人因此落選,有人因此退選。然而,電視機前面的你,假如左手指著論文抄襲的政治人物謾罵時,右手卻正在幫孩子畫美勞作品,其實正在幫這些政客培養接班人……

我曾經引導孩子寫〈我的書桌〉這一個題目,其中一個孩子寫自己的書桌相當雜亂,除了文具、書本、參考書以外,還有玩具和零食。每次攤開習作寫作業,都要先努力清出一小塊空間才放得下。這一篇文章雖然寫得樸實無華,卻寫出最真實的情形。

想不到,他把文章帶回去訂正之後再交上來,卻變成這副德性:

我的書桌,是知性的書桌,左上角的地球儀帶我馳騁全世界;左側一字排開的工具書,有國語字典、成語典、英語字典……等,為我提升讀書效率;右手邊的文具收納盒,分門別類放置了各式各樣的物品,供我取用。每當夕陽西下,陽光灑在書桌上……

讀到這裡,我再也讀不下去了,這很明顯是媽媽捉刀,逼孩子抄下的虛擬場景。這已經不是這位媽媽第一次「指點」小孩寫作,她總是為了營造和諧、正向與完美,扭曲孩子的意思。如此一來,我不但看不到小朋友的構思過程與文字表達的缺點,漸漸地,學生也會誤認為作文就是作假。

我在〈孩子在老師面前的完美形象重要?還是程度真相重要?〉一文中談過這個問題,今天要進一步談談家長代勞寫作業所可能衍生的不良後果。

我們父母的那個時代,還沒有五育均衡的觀念,小孩子只要國、英、數、理讀得好,其他不相關的科目能不碰就不碰。像我從小學到國中的美勞作業,帶回家後,我媽媽立刻搶著做,然後叫我去讀考試科目。當時,我也習以為常,不覺得哪裡不對,但年紀越大,才慢慢發現自己缺乏美術素養與負責態度,很可能是那個時候留下的後遺症。事後,要花費好幾倍的時間、心力一點一滴重新建立起來。

到這個年代,五育均衡的觀念總算普及,然而家長的功利心態依舊。岡山國小老師林晉如就發現:很多孩子的繪畫比賽作品,居然都是才藝班老師代工的。而這些總是在繪畫比賽中名列前茅的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其實平庸無奇。全文連結

沒有家長或老師可以忍受孩子考試作弊的行為,卻明目張膽幫孩子在作業或比賽上作弊,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更可怕的是,當孩子習慣以抄襲、別人代工的模式來換取成績和名次。久而久之,他會怎麼想?

「上課根本不用認真上,反正課後交給才藝班老師就好。」

「隨隨便便就拿到好成績,幹嘛認真學習?」

為了得到成果,抄襲或是乾脆丟給別人做不是更快嗎?

日後,孩子長大,當他眼中出現目標,會願意親力親為、一步一腳印地往上爬呢?還是滿腦子想著一步登天的投機手段?如同那些論文抄襲、找槍手代寫的政治人物。

而身為父母的你,左手指著論文抄襲的政治人物謾罵時,右手卻正在幫孩子畫美勞作品,其實正在幫這些政客培養接班人……

總而言之,

放手讓孩子親自去做吧!也許過程中會跌跌撞撞滿頭包,但卻可以養成獨立自主的態度與承擔責任的人格,終生受益;大人更可以從他的跌撞中,發現他的問題,從而對症下藥,從旁給予協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