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老鼠的兒子會打洞」,那對父女眼神交流的一瞬間,證實了這句話……

「我女兒剛好六歲。」男子低下頭來翻皮包,但我感覺他在迴避學妹的眼神。就在此時,小女孩轉頭偷瞄爸爸,當她和爸爸視線對上時,露出一個狡詐的微笑,男子也挑了挑眉,展現勝利者的姿態,只差沒有伸出兩根手指頭比YA……

我和補習班的主任在一次閒聊中,她和我分享她處理學生行為問題時的趣事:

當時,一個四年級的孩子和另一名同學爭吵。突然--

╳你╳╳巴」,他竟然脫口而出這句五字經髒話,剛好被班主任聽到。

當孩子的爸爸來接小孩時,主任向他報告這件事。主任原本希望爸爸好好和孩子談談,說明講髒話的嚴重性,想不到這位爸爸立刻把小孩抓過來,狠狠甩了他一個耳光,並大罵:

╳你╳╳巴,你罵什麼髒話?

主任頓時明白孩子為什麼會罵髒話,只能無奈笑笑。

孩子是父母的鏡子」這句話,我從小聽到大,但年紀越大,尤其是從事教學工作,看過太多親子關係以後,越能真切體會它的涵義。不過,我第一次深刻意識到這句話是多麼的赤裸裸、血淋淋,並不是當了老師以後,而是大學時期在台北的林語堂故居擔任導覽員時,所見到的那一對父女--

那天,我和一位學妹搭擋,她負責售票,我帶導覽。當我剛帶完一場導覽,從展場中走出來時,見到一位三十多歲的男子正站在櫃檯前,身邊站了一個小女孩。為什麼我對這名男子的印象很深呢?因為他不但身形魁梧,還穿了一身筆挺的唐裝,看起來人模人樣。

學妹問他有幾位來參訪,他停頓了幾秒鐘,看了看櫃檯上立牌所寫的票價和優惠,然後抬起頭來,面無表情地說:

「一位成人。」

「妹妹呢?」學妹看了小女孩一眼說:「如果超過六歲也要買票唷。」

學妹之所以有此一問相當合理,因為小女孩的身高、穿著,還有臉龐的成熟度,至少八歲以上。

我女兒剛好六歲。」男子低下頭來翻皮包,但我感覺他在迴避學妹的眼神。就在此時,小女孩轉頭偷瞄爸爸,當她和爸爸視線對上時,露出一個狡詐的微笑,男子也挑了挑眉,展現勝利者的姿態,只差沒有伸出兩根手指頭比YA。

父女倆的眼神交流逃不過我和學妹的觀察,但畢竟票價也才二十五元,女童身上也不可能帶身分證,不好進一步盤查,我們也只能面帶微笑歡迎他們進場。

十多年過去了,又看了這麼多面「親子照妖鏡」,可是我始終忘不了那對父女眼神交流的一瞬。就在那一瞬,女童的人格塑造更加定型,朝偷拐騙又邁進了一大步……

總之,「孩子是父母的鏡子」--哦不,我更正一下,換一句意思差不多,但更貼切的諺語:「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或女兒)會打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