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在外島服役的每一天,我都和三位不存在的弟兄聊天……

我擔任的是連上的政戰文書,負責連上弟兄心理狀況的各項追蹤與整理作業。按國軍心理衛生中心的規定,輔導長每日都要約談三位弟兄,不可重覆,隨時掌握個別士兵的最新狀況;再根據約談情形,反應在回報單上,每日回報給心衛中心。然而……

在我使用方格子寫作之前,有好一陣子是使用FaceBook的網誌來書寫。後來,FaceBook取消網誌功能,我一時不察,來不及備份,寫了多年的文章就這以付諸東流。想不到,剛剛無意間見到有人分享找回網誌的方法;一試之下,果然幫我找回這些文章。

現在再讀這些文章,有好幾篇實在是越看越幼稚,有一種悔其少作的感覺,被刪了也不可惜。不過,少數三五篇卻有一點意思,值得收藏。

以下這一篇,是我寫在2013年,洪仲丘事件爆發後--


在軍中,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是真的!

當過兵的都知道一句名言,這話說得對極了,我在新訓結訓那天發現鑑測的成績也可以造假--明明手榴彈只扔了二十五公尺,勉強及格,成績單上卻寫五十公尺,整整多了一倍--就對這句話深信不疑了。

下部隊以後,看得更多也更透澈,諸如華而不實的高裝檢報告書、隨意虛報數目的水銷成果……等,都在紙上被操作得乾淨漂亮以迎合上意,這些都是司空見慣的事。

在處理「」的問題時,同樣也是如此。

我擔任的是連上的政戰文書,負責連上弟兄心理狀況的各項追蹤與整理作業。按國軍心理衛生中心的規定,輔導長每日都要約談三位弟兄,不可重複,隨時掌握個別士兵的最新狀況;再根據約談情形,反應在回報單上,每日回報給心衛中心。然而,在實際的日常操課中,輔導長根本沒有時間約談弟兄。所以,撰寫回報單的任務就落到我的頭上。例如:

A弟兄表示,今天早上的晨跑有一點辛苦,但仍然跟得上大家的步伐。見到自己的成長,他感到欣慰。
B弟兄昨天島休到網咖打電動,玩得非常盡興。回到工作崗位後,他決定繼續專注於眼前的任務,迎接下一次的島休。

直到退伍,我相信我的杜撰功力絕對更上一層樓,差不多可以寫出一部文情並茂的小說了。

心衛中心還要求各單位必須針對新進弟兄進行「賴氏人格測驗」,並持續追蹤那些測驗結果顯示心緒狀況不良的弟兄的後續發展,所有資料必須加以建檔以備督導。

不過,我當了兩個月的政戰文書以來,壓根不知道有這回事,也沒見過這份檔案。也就是說,連上從來沒人做過這份東西。每逢心輔官來督導的時候,輔導長就套套交情,搪塞過去。直到新任輔導長即將上任,前任輔導長擔心他太菜罩不住,被督導到缺失,才決定來建這個檔。當然,工作又落到我的頭上……

為了迅速將檔案建立起來,輔導長要我找四個人做心理測驗,再根據這四份標準「範本」建立全連的測驗。「做」出來的結果,毫無疑問,除了幾個本來就有問題的弟兄,連上沒有任何一個人被列入需要關懷的名單。

我相信透過心理測驗大致上可以有效篩選出亟需關懷的弟兄,給予實質的幫助,心衛的其他各項措施也都是立意良善的。只可惜一旦落實下去,就有許多漏洞可以鑽、人情可以講、後門可以走,凸顯這套制度在執行及監督上存在著重大瑕疵。國軍這封閉體制內其他各項大大小小措施的施行,大概也是如此吧;大家無所不用其極的在紙上畫大餅、顯功績,塑造一個天下太平的假象,賭的是被掩蓋的特殊案例不會發生突發狀況。

但很多意外,往往就是這樣發生的……

追求和諧,固然是人類的善根性,但為了和諧而和諧,罔顧不和諧的事實以營造和諧的謊言,卻也是人類的劣根性。順著這個劣根性,欺瞞、矇蔽、嫁禍、卸責……等骯髒事就一件一件的做了出來。要扼止這股歪風,當務之急,就是建立嚴謹規範的制度,追求真正的和諧,抑制假和諧。解決問題,針對人禍是治標,反思制度的漏洞才是治本。

說起我們輔導長,其實人很好,很得人心,對於大部分士兵的狀況都瞭若指掌。前述的一些作業上的疏失應該是在共犯結構中不得已的行為,和個人操守無關。我想起前任連長,也是一個有威嚴又令人信服的好長官。

記得有一次,連上有弟兄違反禁酒令,因而召開檢討會。我對檢討會的進行方式頗有不滿,就在大兵手記上大發議論。連長看過以後,我不但沒有遭到報復關禁閉,連我的手記也完好如初,沒有憑空缺頁。連長還寫下一段話,告訴我:「……我仍舊希望你能持續提出你的看法,以供幹部有不一樣的思考方向。

我當然慶幸遇到好的連長,但不是每個當兵的都像我一樣這麼幸運。可見,是制度出了差錯,使「法制」不彰,唯有仰賴「人治」。所以呢,每一位入伍的新兵,除非遇上好的長官、幹部,不然只好天生耐操,才能在身心健全的情況下平安退伍。不然的話,眼前就有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關於洪仲丘案,相信三軍統帥一怒,著實讓底下的人有警惕到,也相信在最近入伍的新兵會過得滿爽的。不過,恐怕按照固有模式,緊接著從上到下又開始出現大量的紙上檢討報告、精進計劃……,講得頭頭是道、煞有介事。最後,進行到改革層面,挑戰到既得利益者的巨大權力結構,可能到頭來依舊是紙上談兵而已。

可是,他們在紙上談的是「人」呀!


  • :服役的時候,我只是一個小小的義務役阿兵哥。從一個小兵來看這麼一個龐大問題,難免有一偏之見,本文也只是抒發一些個人回憶與感受而已,並沒有企圖解釋或解決什麼的宏大抱負,大家隨便看看就好。至於有不正確的地方,也懇請指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