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爽約一時爽,別人的血在淌……

有一位買家一口氣訂購了幾件熱門的木製小火車,跟我約隔天晚上七點面交。隔天七點,我準時在學校門口等候,卻不見人影。我馬上致電買家,她接起電話說了聲:「啊我忘了,那約明天七點吧。」就把電話掛了。隔天七點,她依然沒有現身,我拿起電話撥給她。接通後,她只淡淡地說……

上個禮拜,我在Booking預訂週日下台南要住的民宿。完成後,信箱隨即收到預訂成功的通知信。我才剛放下手機,它又震動了一下,原來是民宿業者寄信提醒我:由於最近常發生房客惡意棄單的行為,希望我們如果更改行程,要即早通知。

以前收到這類回覆訊息,我大概不以為意,甚至覺得老闆小題大作。不過,自從出社會久了,遇到了幾件「被爽約」的事件而平白無故蒙受損失,越來越能夠體會業者的心情。

我父親從事小規模的玩具批發事業,幾年前他準備退休,想把庫存的玩具低價出售。我透過臉書,在地方性的社團發布出清消息,因為價格是市價的一半不到,馬上收到許多團友的購買訊息。在確認品項和價格後,我會和買家約在附近的國小門口交易。

有一位買家一口氣訂購了幾件熱門的木製小火車,跟我約隔天晚上七點面交。隔天七點,我準時在學校門口等候,卻不見人影。我馬上致電買家,她接起電話說了聲:「啊我忘了,那約明天七點吧。」就把電話掛了。

隔天七點,她依然沒有現身,我拿起電話撥給她。接通後,她只淡淡地說:「啊又忘了,我現在出門。」我想說她住得不遠,應該很快就到了,沒想到這一等就是五十分鐘。當時是夏日傍晚,蚊子正兇,我的雙腿被叮得滿是包,癢得受不了,只好二度致電--

「快到了啦!在騎車!」她口氣明顯不悅,然後報了目前所在位置給我。那個位置距離國小不到兩百公尺。然而,這短短兩百公尺,她騎了二十分鐘還沒有到。我擔心她出意外,走過去看看--什麼事都沒有……

接下來,我打給她的每一通電話,她一通都沒接,傳訊息也不讀不回,單純的我才意識到:

我-被-爽-約-了!

好吧,這一次被爽約雖然害我損失一個多小時,並且多了好幾個被蚊子叮咬的包,但好在商品是老爸的,不是我的,我一毛錢都沒有虧到。可是,下一次的被爽約,運氣就沒那麼好了。

前年,我所經營的寫作教室粉絲專頁收到一則訊息,是一位住台北的媽媽想幫女兒找作文家教,她還宣稱同時找到了幾個朋友的小孩一起來上,並且把家裡客廳布置成適合上課的狀態,拍照給我看;聊到一時興起,她竟然連女兒的照片和那幾個孩子的合照都傳給我看。

那時剛好是新的學期開始前,我正在排課,於是我花了一個多禮拜的時間,左思右想、左喬右喬,終於不得已推掉另一堂課,留給她安排的時段,接下這個家教。

我告訴她這個消息後,她回覆我要和其他家長確認。當時我覺得不對勁 --她不是早就確認過了嗎?--但也沒多想,就給她一點時間確認吧。結果呢?這一確認就是兩個禮拜。眼看開學在即,我再次發訊息給她,得到的回覆是不讀也不回,這才驚覺:

我-又-被-爽-約-了!

這次爽約所損失的可不只是時間,還損失了學生、損失了收入……

除了這兩次印象較深的被爽約事件,其他像是某國中主任提出演講邀約然後沒下文、某合作已久的補習班在開課前不久無預警通知裁班……等,都讓我措手不及,蒙受莫大的損失。

所以說,我非常了解民宿老闆的心情,知道被爽約的感受。雖然在我年少無知的歲月中,也曾爽過別人約,可是自從自己被爽約以後,便發誓不再爽別人約;即使不得不取消約定,也不會龜縮起來,會即早告知,盡可能將對方的傷害降至最低。

爽約的現象不是現代才有,古往今來,有無數被爽約的人。(下場最淒慘的非尾生莫屬,連命都沒了!)然而,講話不經大腦,事後反悔又不想負責的人,拜網路之賜,不用和苦主面對面,躲在螢幕後面裝聾作啞就可以蒙混過去,更是不把然諾當一回事!其中還不乏父母和教育工作者,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教孩子「信用」這回事的?

說真的,你事前在和苦主交流的過程中,即使沒有現身,也在訊息中留下了很多記錄。如何在不違法的前提下,公布你的劣跡,讓網友和你的親朋好友知悉?其實不是難事。只是我不會這麼做,多數苦主也不願意這麼做……但不是全部。

而現在,我所能做的,就是在兩天後抵達民宿時,拍拍老闆的肩,跟他說聲:「你的辛苦,我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