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車站行腳(5):雙溪,像極了愛情

當我走下河道階梯,探尋雙溪渡船頭遺址時,猶豫了一下,因為此刻雨勢正大,堤岸下道路泥濘溼滑,我擔心身後的老婆一個不小心滑進平林溪。我正要轉頭叫她不要下來,她竟已經……

位於新北市東邊,介於基隆和宜蘭之間的雙溪,之所以稱為「雙溪」,是因為北側的牡丹溪和西側的平林溪在此匯聚成一溪,因而得名。

這,像極了愛情!

每一段愛情,不都是素昧平生、各有自己人生的兩個人,於茫茫中相遇,兩段人生遂交融而共度一生的嗎?

我和老婆的車站行腳,這次不偏不倚抽到雙溪車站,又剛好是在情人節當天出遊,一同度過我們的第十二個情人節--這樣的巧合,大概是上蒼的祝福吧。既然如此,怎能不留下文字來紀念呢?

可惜,上蒼的祝福不夠乾脆,又是一個鋒面來襲,雨勢忽大忽小的天氣。但老婆的遊興不減,出發前,她特地到五金行買了一雙兩百多塊的雨鞋,完全不考慮取消行程。想起在跟我交往以前的她,不喜歡戶外運動,走的是注重形象的氣質正妹路線。經過我的調教,現在每次和我出遊的穿搭,改走實用戶外風:上半身的黑色防風外套是我的,只要能遮風擋雨就夠了,不拘大小;下半身的尼龍運動褲一穿好幾年,不怕水不怕髒;手上拿的深藍色傘是在全家便利商店便宜買來的--看來,我們光是有夫妻臉還不夠,連穿搭都有夫妻風。

今年的情人節是禮拜一,雙溪車站前的朝陽街不見遊客蹤影,商店和攤販也多半沒有營業。站外一連停靠四台計程車,司機等嘸人客。不過,在空蕩蕩的老街上閒晃,卻是我們週一出遊的小確幸。

抵達雙溪站時差不多上午十點,因為雨勢大、肚子又餓,我們直接到雙溪市場吃早餐。喝了碗粥,精神來了,第一站造訪全台唯一同祀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的「三忠廟」。

走出三忠廟,一台環保局的清溝車停在長安街上,把整條街佔滿。我一時以為此路不通,差一點要路過它了。幸好我探頭一瞥,看到「林益和藥房」白底黑字的招牌,才發現這條不起眼的小弄其實內有乾坤。

林益和藥房」是林燦廷中醫師於清同治年間設立,是一棟兼具中、西建築特色的洋樓,目前已傳承至第四代在經營。我在網路上看到藥房內除了販售藥材,還陳設了這間藥房的歷史介紹和照片解說,但因為週一休息,只好下次再訪。

順著兩旁老宅石砌的牆往前走到長安街的盡頭,有一道溼滑的階梯通往「雙溪渡船頭遺址」。在清朝,這是淡蘭古道貨船和客船雲集的「頂雙溪渡口」。當時,交通船隻自粗坑口(近瑞芳)出發,載運貨物沿牡丹溪而下,運送到遠望坑渡(近福隆),全長二十多公里。而頂雙溪渡口是整段航行路線的中間點,因而成為水陸轉運中心,當年可是一座繁華的市集。

當我走下河道階梯時,猶豫了一下,因為此刻雨勢正大,堤岸下道路泥濘溼滑,我擔心老婆一個不小心滑進平林溪。我正要轉頭叫她不要下來,她竟已經跟在身後--以前那個怕髒怕危險的女朋友,這幾年和我相處下來,髒污忍受度提高不少,變成可以和我一起冒險的老婆;不知道是我的影響力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習性?還是她想試試新雨鞋的止滑效果呢?

走沒幾步,雙溪匯聚處到了。左側夾帶泥沙滾滾而下的是牡丹溪,右側的平林溪清澈許多,匯流後呈現墨綠色,一同向遠方奔流--真的像極了愛情!

牡丹溪與平林溪匯流處

我們看了半天,實在看不出遺址的痕跡,猜想可能已隨歲月遺失,於是從另一處爬上石階。一走上來,一座屋頂已坍塌、外牆爬滿青苔與蕨類植物,只剩主結構的古樸老宅矗立在眼前。

周家古厝側面

這棟二層樓的「周家古厝」興建於清代,主人姓周,到日治時期,他是首任的頂雙溪庄長。先不說古厝的規模,光是看它蓋在雙溪水陸轉運中心的蛋黃區,便知道屋主身分不凡。老宅如果有眼,百年來看著渡口從船隻麇集、人聲鼎沸,到如今一艘船都不見,只剩一對男女在這探頭探腦,想必是非常失落吧……

周家古厝正面
周家古厝內的全景照

和周家古厝隔著牡丹溪遙望的「東和戲院遺址」,年紀雖然比古厝輕了許多,只有差不多一甲子的歲月,但卻同樣的破敗。在礦業發達的年代,大量人口移進雙溪,形成可觀的娛樂市場,東和戲院應運而生。可是,隨著礦業的凋零、人口外移,戲院也難逃蕭條命運,最終只剩斷垣殘壁。

東和戲院遺址

離開東和戲院遺址,時間接近中午,我們打算回雙溪老街吃午餐。不過,剛剛路過雙溪公園卻沒有進去探訪,總覺得少了什麼。

東榮街往北走到底可以見到「雙溪公園」的牌坊,一路盡是上坡,老婆一馬當先邁開步伐踏上去。以前不愛運動的嬌弱女子,老愛喊累、喊腳痠,現在的體力和腳力可不輸一般人。

雙溪公園位於一座小丘陵上,從這裡可以眺望雙溪市鎮。牡丹溪在此以L形將小鎮切割成左岸和右岸。雨後的雙溪霽景格外透亮,空氣十分清新,令人流連。

從雙溪公園眺望雙溪小鎮

我倆回到車站附近飽餐一頓,有一點睏了,想找個咖啡店喝杯咖啡提提神。雙溪老街一帶有幾家饒有特色的咖啡店,但週一不約而同休息,可以說是週一出遊的小不幸。沒辦法,我們只好到7-11,找了兩個面窗的座位,一邊啜飲熱美式,一邊欣賞小鎮清幽的日常,結束雙溪車站之旅。

我倆的第十二個情人節,恰巧搭上我的「車站行腳」年度計畫,老天爺把我們帶到愛情的發源地,以雙溪匯流向我們闡述夫妻相處的真諦,意義非凡!

接下來,桃園以北還有三十四個火車站等著我們去闖。憑良心講,「車站行腳」這種不是那麼舒服,也不走美美打卡觀光路線的旅行,天底下除了我老婆,能有幾個人有和我一樣的閒情,會伴我而行呢?

人生如此,夫婦何求?

雙溪車站地下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