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兩個人的「圍爐」尾牙宴

圍爐曾入選壹週刊美食旅遊組於2013年評選出的「美食大賞」(詳見《壹之選美食大賞》),在百家台灣名店當中榮獲一星級的殊榮。對於愛吃酸菜白肉鍋的我倆來說,有幸在一星級老店的用餐時間覓得位子,內心的期待不言而喻。

每到農曆年前,看到許多朋友發文公布年終領了幾個月,或是尾牙吃到什麼好料、抽到什麼好禮,心中難免會有一些感慨。但這也沒什麼好怨嘆的,自己要選擇在體制外經營教學事業,過程中有甘自然也有苦,怪不得人。

為此,我和老婆每一年都會在歲末或年初辦一場兩人尾牙,犒賞彼此的辛勞。剛好最近看到一位YouTuber介紹台北知名的酸菜白肉鍋老店「圍爐」,我們當下決定到圍爐吃尾牙,過兩天成行。

這天是一個適合吃火鍋的溼冷天氣,我們在中午開車抵達位於大安區仁愛路四段巷弄內的圍爐時,店內早已擠滿了客人。還好我們只有兩人,順利排到併桌的位子。由於人數少,服務生建議我們點一人450元的商業午餐,牛、羊、豬當中可任選兩盤肉片。來吃酸菜白肉鍋,當然要吃白肉,於是我們點了一盤豬肉、一盤牛肉。

圍爐曾入選壹週刊美食旅遊組於2013年評選出的「美食大賞」(詳見《壹之選美食大賞》),在百家台灣名店當中榮獲一星級的殊榮。對於愛吃酸菜白肉鍋的我倆來說,有幸在一星級老店的用餐時間覓得位子,內心的期待不言而喻。

冒著滾熱蒸氣的煙囟銅火鍋和食材紛紛上桌了,服務生貼心地幫我們將豬肉片夾進鍋中燙。見到這一幕,渾身的溼冷已經祛除了八成。

「快撈起來!過熟就不好吃了。」不到十秒,白肉均已燙熟,我馬上提醒老婆趁肉最嫩的時刻享用。果然,白肉一入口,帶皮的黑毛豬肉片既Q且甜,層次豐富,我咀嚼了好一陣子才捨得吞進肚。我們不停下箸,瞬間掃完一盤白肉,再下牛肉片。可惜,酸菜始終要和白肉共冶一爐才對味,至於牛肉片,就不是那麼令人驚艷了。

吃完肉片後,我舀了一碗火鍋湯來喝。此鍋的酸,在蚵仔、蟹塊的提味之下,酸得恰到好處,一喝再喝也不膩;不像某些店家的酸菜白肉鍋,是近於令人難受的死酸,恐怕是添了不少醋精。

直到我們幾乎把所有食材吃完,火鍋始終處於滾沸的狀態。看了《壹之選美食大賞》的說明,才知道店家相當重視熱源,堅持不用炭精,只使用純正木炭,因而能夠維持高溫,並散發出暖到心的炭香。

即將完食時,我開始撈鍋底尋寶,意外發現幾片沉底的白肉。我連忙撈起,心想白白蹧蹋了這些肉片,實在浪費;沒想到,一送入口中,這些煮了近半個小時的肉片,口感紮實、肉香四溢,原來白肉之耐煮,煮得過久也別有滋味。

圍爐的甜點也是一絕!我點了一份豆沙鍋餅,其薄餅皮炸得金黃酥脆,豆沙軟嫩不過甜,即使我已吃得撐了,再品味這幾塊餅也不嫌多。

走出店門,雨勢比剛進門時更大了。吃了一頓暖洋洋的圍爐,早已暖到了骨子裡,冰風冷雨也不足畏懼。我一個人在雨中疾行--不只是去牽車,也迎向新的一年!


「圍爐酸菜白肉鍋」相關資訊:

  •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45巷4弄36號
  • 電話:02-2752-9439、2752-2141
  • 營業時間: 11:30–14:00、17:30–21:30
  • 臉書連結圍爐酸菜白肉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