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不要分數,只要讚數:以學生作文為例,解析文章吸睛關鍵

無論你作文寫得再好,分數再高,閱卷老師再喜歡,如果沒有得到讀者的賞識,那有什麼用呢?或許,對老師和家長來說,學生寫作文只要分數高,有助於升學就好。可是,學生畢竟要出社會,出了社會要面對的不是「一個閱卷老師」,而是「成千上萬的讀者」,那該如何是好呢?

去年十二月,《國語日報》推出一個三百字徵文活動,請學生為自己的2022年構思,想想自己期盼新的一年是怎麼樣的一年。班上有一個高年級的孩子寫得實在是太有趣了,我忍不住一邊改一邊笑。他的文章如下:

我請他媽媽將作品投稿後,直到昨天仍然沒有收到錄取通知,在報上也沒有見到他的作品,看來是沒有獲得青睞--好吧,雖然無法見報,但如此難得一見的傑作不能只有我看到,所以將它分享在我的粉絲專頁上。

萬萬沒想到,以前我分享學生登報的作品頂多二、三十個讚;這一篇沒有登報的作品,居然在短短不到一天的時間內,已經破一百二十個讚,而且到此刻還在攀升當中!

看完之後,我們笑歸笑,但一個很殘酷現實擺在眼前,值得我們思考:

無論你作文寫得再好,分數再高,閱卷老師再喜歡,如果沒有像這個孩子一樣,得到讀者的賞識,那有什麼用呢?

或許,對許多老師和家長來說,學生寫作文只要分數高,有助於升學就好。可是,學生畢竟要出社會,出了社會要面對的不是「一個閱卷老師」,而是「成千上萬的讀者」,那該如何是好呢?

……這真是一個大哉問,不小心點出台灣作文教育的盲點,當然不是本文所能處理的課題。我們暫時把這個課題晾在一旁,回到這篇文章,談談它之所以吸睛的原因,也許會從中得到一些實用的(非考試目的)寫作竅門:

一、有趣,令人眼球相隨

這一篇貼文會得到這麼高的讚數和點閱率,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有趣,而且顛覆一般人的認知。

作文」兩個字對於絕大多數的人來講,多半是不太好的印象,以為那是應付作業和考試所寫的,既八股又無聊,不算是真正的文章。

這一篇〈預約我的2022年〉,雖然沒有寫出什麼太深刻的見解,但最大的功用就是--趣味。看完以後,哈哈一笑,暫時緩解壓力,就是它不同於「作文」的地方。讀者八成也沒想到,學生作文可以寫得如此笑料百出。

事實上,很多學生本來也擁有寫出逗趣文字的能力,或者是有一些「離經叛道」的想法,但往往不見容於家長和老師,於是便慢慢自主割捨這些靈動活潑的點子,寫出「政治正確」又能得到高分的文字。

可惜,在網路時代,想要發揮文字的力量傳播自己的見解,最重要的就是--寫得有趣一點。如此一來,才能增加受眾,提高影響力。

二、幽默,令人會心一笑

如果是其他學生處理類似的題材,乖一點的孩子必定是服從老師的懲罰,表示不敢再犯;叛逆一點的孩子肯定滿紙怨言,不服管教。但,這個孩子,兩者都不是--

表面上看來,他似乎屈從於老師,不過他還是忍不住把自鳴得意的詩作寫了上去,並且戲謔老師是嫉妒他的才華而罰他。所以,實際上,他對於自己的作品是相當自豪的,相信下次一有機會,仍然會按捺不住才氣而違法規定,當然沒有完全把老師的懲處當一回事。

話說回來,雖然他不是非常在乎老師的懲處,但也沒有表達出憤恨不滿,而是將一肚子氣化為自我解嘲,譏諷自己應該安靜一點才能明哲保身。正如幽默大師林語堂所說:「人之智慧已啟,對付各種問題之外,尚有餘力,從容出之,遂有幽默。

在我們的認知中,被處罰的人寫出滿腹委屈是正常不過的事了;令人出乎意料的是,這個孩子竟然還有閒情開自己玩笑--由於他的反應,和我們既定的認知產生落差,令我們會心一笑,這就是幽默。

三、不乖,令人又恨又愛

沒有一個大人不喜歡乖巧懂事的孩子。但弔詭的是,那種會讓你打從心底喜愛,而且印象深刻,並記住他一輩子的, 通常不是乖小孩--而是有一點叛逆精神,偶爾和你唱唱反調,不時展現鬼靈精怪的猴囝仔。

猴囝仔的最大特色是什麼?就是勇於挑戰權威

乖小孩讀李白詩就只會乖乖的背誦、乖乖的默寫,不會去質疑李白的詩寫得是好是壞,更加不可能鼓起勇氣創作一首詩。

猴囝仔就不同了,不安於乖乖背詩, 偏要挑戰詩仙的地位,寫詩和他匹敵。即使寫出來的是一首歪詩,但以廣義來講,也可以算是一位「詩人」了,比起其他「背詩的人」,是不是更容易讓人記住?將來是不是更容易嶄露頭角?

這個孩子不僅挑戰李白,也挑戰老師。明知不可上課講話,卻非得試試老師的底線不可--老師一怒,他便一縮,服從懲罰;老師再怒,他便再縮;一怒一縮之間,趣味感於焉誕生,讀者哪有不笑的道理?


再一次閱讀他的作品,並且為他寫了這一篇賞析之後,我上揚的嘴角還沒有恢復原狀。我在內心告訴他:

小朋友,作品沒登報不稀罕,老師幫你刊登,讓你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