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作業抄襲我可以忍,但抄到連作者姓名都不看就不行……(2)

進入她的作業區之後,我看到她最近補交的作業「故事改編」,我還沒有批改。我一點進去--咦?這一篇文章怎麼這麼眼熟?

昨天,我收到學生寄來的信。她是我「經典閱讀與書寫」這門課的學生,她告訴我禮拜一期末考當天,她因為家裡有事,所以來不及參加考試,問我可不可以補考。

照理說,只要學生搬出「家裡有事」四個字,我都傾向相信學生的說詞。於是,我連忙請教別的老師,遇到這種情況該如何處理?老師建議我,將考卷的電子檔傳給她,並且在限定時間內將答案回傳。

這看起來是個不錯的方法,至少我不用再跑一趟學校,花時間陪她補考。不過,轉念一想:這麼做似乎對其他來現場考試的同學不公平,誰能保證她不會作弊或乾脆叫別人幫忙寫呢?

正在苦惱之際,我上網登入學校的線上學習平台,想看看這位同學的平時成績;如果平時成績不理想,期末考考滿分也不會過的話,那我就直接勸退她,省得我心煩。

進入她的作業區之後,我看到她最近補交的作業「故事改編」,我還沒有批改。我一點進去--咦?這一篇文章怎麼這麼眼熟?

沒錯!這就是我寫的文章,難怪這麼眼熟!

她抄我的這一篇文章〈讀翻案故事,翻轉思維,翻越思考極限〉,是我在前年二月所寫,和其他老師分享指導小學生寫故事改編的訣竅而試寫的範文。她上網搜尋,在方格子上找到這一篇文章,卻連作者姓名、照片都不看,直接複製貼上。虧她還是堂堂大學生,竟然抄小學生程度的範文……

看來,文章寫太多的下場就是--會害自己的學生上網抄作業踩到地雷……

最後我決定:她對我不仁,不但侵犯我的著作權,還意圖欺瞞我,家裡有事八成也是謊言;既然如此,我也只好對她不義,我會露出梁朝偉的得意笑容說:「去跟妳重修的老師說,看他讓不讓妳補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