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鏡頭裡,無所遁形的恐龍家長(1):垂簾聽「課」的媽媽

(编辑过)
這幾個月來,我遇到幾位恐龍家長。也許,在他們的認知裡面,自己的所作所為是為了子女好;但在我看來,他們其實正在殘害幼苗,還不如撒手不管。其中之一是--垂簾聽「課」的媽媽。

自從遠距教學大規模實施以來,上課的場所從學校轉移到家裡,老師是否用心備課、教學?課堂經營能力如何?全部赤裸裸地在父母面前展現。不過,赤裸的可不只是老師,一個家的家庭風氣、親子間的相處模式和教養方式,同樣毫無保留地在老師眼前呈現。

這幾個月來,我遇到幾位恐龍家長。也許,在他們的認知裡面,自己的所作所為是為了子女好;但在我看來,他們其實正在殘害幼苗,還不如撒手不管。

有一位媽媽,每當上課前,就在孩子身旁走來走去,為他處理視訊設備、文具、講義……等各種瑣事。上課後,她也不離開,坐在孩子身旁,如同垂簾聽政一般,暗中操控他的表現。

有一次,我帶學生讀完一則故事以後,出了幾道選擇題考他們。當我點到那位男孩時,他愣了一會兒,正要開口回答,卻下意識瞄向媽媽。這時,他的麥克風被打開,很顯然是媽媽開的--

「快說呀,老師在問你。」媽媽以氣音催促兒子,但聲音還是清清楚楚傳到我的耳機。男孩這下慌了,露出惶恐的表情,看著媽媽,向她求救。

「厚……答案是2啦!」媽媽按耐不住,氣音變成不耐的低語,聽得出來她正努力壓抑怒氣。於是,得到答案的男孩這才怯生生地說出答案。

說實在的,這一題是非常基礎的題目,花一點點心思閱讀就答得出來,男孩絕對知道答案。但他很明顯怕答錯,被媽媽責備,乾脆放棄思考與嘗試,直接跟媽媽要正確答案。話說回來,媽媽為什麼要給兒子答案,不讓他自己答呢?我猜想她應該是很愛面子的家長,不希望兒子在老師和同學面前犯一丁點的錯,寧可犧牲孩子的表達和探索機會。

在媽媽的淫威之下,本來資質不差的男孩,程度和其他同學相比,落差越來越明顯。有一堂課,我引導小朋友寫〈自我介紹講稿〉,經由我的解說和示範,他們很快便完成講稿,並且開始輪流口頭自我介紹。然而,直到大家都分享完了,那對母子還在和稿紙奮鬥;男孩每寫完一句,便轉頭問媽媽下一句怎麼寫。眼看已經接近下課時間,我只好請他課後完成。

隔天,那位媽媽打電話給我,跟我說她昨天簡直快崩潰了!為了這一篇短短三百多字的文章,兒子寫了兩個多小時還沒寫完;只要她一離開去做別的事,兒子便停下筆來,連一個標點符號都不敢下,一定要請示過媽媽才敢下筆。對此,她感到非常疑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這麼努力陪伴兒子學習,但他的成長幅度卻遠遠不如其他獨自上課的學生,莫非他們是天才兒童?

在電話中,我明明白白地勸她讓孩子自己上課,不然只會帶給他莫大的壓力,害他無法好好發揮。但在跟她對話的過程中,我發現她不時搶話,急著表達自己的情緒和看法,不知道有沒有把我的話給聽進去。

果然,下次一上課,男孩身邊的母親又陰魂不散地坐在旁邊。看到這一幕,我有一鼓衝動想對她怒吼:

「不要用妳的愚蠢毀了妳的兒子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