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如果你是老師,學生不慎在鏡頭前上演「連結運動」,你會怎麼辦?

前幾天,一名某大學的女學生在遠距教學課程中,疑似沒有設定好虛擬背景,透過鏡頭,當著全班的面和男朋友上演「連結運動」。過程遭人側錄,迅速在網路上流傳……

上個月,我在〈線上情話大放送?!孩子,打開視訊,你的房間就是公共場所!〉一文中,以班上學生的親身經驗為例,呼籲大眾:在遠距教學剛上路不久的現在,應該先加強隱私教育,否則不雅的影片或照片一經上傳,後果不堪設想。我在文末說:

我猜,再過沒多久,色情網站上就會開始出現學生或老師上課時的醜態照片或影片,並迅速流傳……

言猶在耳,才一陣子,我的預言不幸成真。前幾天,一名某大學的女學生疑似沒有設定好虛擬背景,透過鏡頭,當著全班的面和男朋友上演「連結運動」。過程遭人側錄,迅速在網路上流傳。

當然,現在隨意散布這支影像,會觸犯刑法。但是,當事件逐漸平息以後呢?隱身在某人、某人及某人硬碟裡的影像備份,就會開始蠢蠢欲動,慢慢擴散到無邊無際的網路世界。

然後,十年、五十年、一百年……直到當事人作古以後,這些檔案仍然在網路上搜尋得到,如詛咒般令當事人永世不得安寧。而他們的後世子孫,也會輕易搜尋到祖先的不雅影像。何況,隨著人臉辨識技術日益發達,要確認當事人的身分,在未來只會越來越容易--這簡直是一場就算死了也不會醒的惡夢,光想就覺得可怕……

不過,在這起事件當中,不只是這位學生有責任,老師也有部分責任。好吧,也許老師同時面對這麼多學生,又要講課,可能真的沒注意到學生在「搞什麼」;但如果真的如同媒體所說,老師其實已察覺,但「相當淡定的繼續上課」,那就說不太過去了。

雖然說頭一次遇到這種事情,可能震驚到不知所措,但也凸顯出老師缺乏遠距教學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我想過:假如是我遇到這種情況,除了無視之外,應該如何反應?

  • 反應1:出聲制止學生
  • 反應2:默默將她踢出會議
  • 反應3:直接關閉會議

我在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反應1,但仔細想想又覺得不妥。首先,誰有勇氣打斷正在辦事中的男女?其次,你當眾制止他們,說不定本來沒注意到這一幕活春宮的學生,視線被我引到他們身上,反而曝光得更嚴重。

看起來,似乎是反應2或3比較可行。不過,如果對於視訊系統的操作不是那麼熟練的話,情急之下,也許找不到踢成員出會議的鍵;一拖延,又製造更多曝光機會。如此看來,或許反應3最迅速,能將傷害降到最低,盡可能保護當事人。接下來,立刻發一封信給全班,在不提及當事人姓名的情況下,委婉點出剛剛課堂上發生的情形,並且嚴厲警告學生散布影像的法律責任,產生警惕效果。

無論如何,除非及早落實隱私教育,否則類似事件只會一再上演。會不會有人因此而想不開?--不用問,一定會!(真的不希望又被我猜中)


想問問在座的各位:如果你是老師,遇到這種情形,不知道還有沒有更妥善的反應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