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焦慮年年有,今年特別多--且聽我的「遠離焦慮三句訣」

「人有遠慮,必無焦慮」,這一場疫情,雖然是誰都料想不到的意外。但我在錯愕之餘,冷靜下來反省--其實,兩、三年前,就不斷有人提醒我注意遠距教學的發展趨勢;可是,當時的我,實在懶得多花時間心力去學習陌生的技能。因此,我現在的焦慮,並不是疫情造成的,而是我自己缺乏遠慮所導致……

焦慮,這種負面情緒,當然是年年都有,但今年--特別是五月中以來,三級警戒尚未完全解封的今天--真的是特別多。染疫的、被隔離的、沒工作的、付不出房貸的、在家顧小孩的……每一件事都會讓人焦慮到以為世界末日!

我當然也不例外。回想兩個月前,正在面對全然陌生的遠距教學的我,同樣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焦慮感。所幸,後來成功渡過陣痛期,逐漸適應這樣的教學模式。

走過焦慮到快爆炸的階段,我從中學到不少寶貴的經驗,並歸納出以下三點遠慮工作焦慮的訣竅,跟各位分享:

📌提升效率,降低焦慮

一旦發生不可預期的變化,眼前一定一堆大大小小的事情等待處理,也一定會有許多陌生的事物等待我們去摸索。這個時候,焦慮的心情是不可免的,但要如何從這種負面情緒的泥淖中爬出來呢?答案很簡單:

日本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在他的著作《最高學以致用法》中,引用腦科學的實驗結果,鼓勵我們:

無論如何,牙一咬,強迫自己動工,時間不用長,只要5分鐘,大腦的工作開關便會開啟。(詳情請見我的〈打造寫作持續力的3個方法!〉一文)

工作模式一經開啟,困難一個接著一個克服,而且漸漸理出頭緒,或許你會發現--原來事情沒有想像得那麼複雜,不過都是自己嚇自己嘛!

當時,我也是耐著性子,逐一解決遠距教學的問題;當問題一一被我攻克,方向日益明朗,慢慢掌握全局後--說也奇怪,焦慮感消失得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成就感。可見,遠離焦慮的當務之急,是提升工作效率,盡可能充分利用時間,及早消化工作量;反之,任由自己陷入焦慮中不可自拔,尚且不停拖延,只會焦慮到崩潰,但問題依舊。

📌分散注意,緩解焦慮

當你安排好工作時程,開始進行計畫時,第一時間還看不到明顯的成果,焦慮感依然存在。這時,最好的辦法,是培養工作之餘的嗜好,分散注意力。

這段期間,我迷上種子盆栽。所以,每當工作到一個段落,便會將焦點從工作移到盆栽上,設計新盆栽、照顧舊盆栽、為盆栽拍照、端詳把玩……過沒多久,焦慮的心情就緩和許多。

除此之外,寫作、烹飪,也是我消除焦慮的好幫手。我發現:

從事這些業餘嗜好,不只是分散注意力,最大的好處在於累積看似微小,但卻很有感的成果,以此彌補從事主業所遭受到的挫敗和無力。

一盆盆的盆栽順利茁壯、一篇篇文章受到肯定、一道道佳餚的照片放上網後得到讚賞……這些小成果全部加起來非常可觀,幾乎可以抵消主業發展不順而產生的焦慮感呢。

📌人有遠慮,必無焦慮

前面兩項談的都是治標的方法,若要完全克服焦慮,在我看來,必須要靠--遠慮

這一場疫情,雖然是誰都料想不到的意外,但我在錯愕之餘,冷靜下來反省--

其實,兩、三年前,就不斷有人提醒我注意遠距教學的發展趨勢,以免跟不上時代腳步。可是,當時的我,光是靠在教室上課,賺的錢也不算少了,心想又何必花時間心力學習陌生的技能,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呢?

於是,我把忠告拋到腦後的下場就是--疫情爆發,打得我措手不及,工作差一點不保。要是當初有聽進忠告,早一步規劃遠距課程,就算突然停課改採線上教學,我也可以得心應手地化解,不至於慌了手腳而焦慮不已。

因此,凡事做好「超前部署」,提高警覺以面對不可知的未來,並且時時注意自己是否不知不覺掉進舒適圈中,過得太爽而不思進取,才是解決焦慮的根本之道!

以上三點,是我近期克服工作形態轉變所帶來的焦慮後,得到的珍貴教訓,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


★備註:如果您的焦慮已經嚴重侵蝕生理與心理,建議還是盡早就醫,找到病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