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收到好幾封沒有署名的信之後有感

又到期末,我的校務E-mail信箱開始收到學生寄來的信,不是詢問會不會及格,就是詢問作業補交方式。說實在的,回覆這些信件雖然令人厭煩,但最讓我大翻白眼的是--信件最後沒有留下署名!

這可不是個案。就以這禮拜所收到的五封信來看,其中就有三封沒有署名,雖然學生的帳號有顯示學號,但我在這所大學開了三個班,共一百多個學生,難不成叫我一一去核對嗎?因此,我只好先回信問他是哪一個班級的哪一位同學,等他報上名來之後才能根據他的狀況來回答,一來一往浪費了不少時間。此外,還有一封信不但沒署名,連稱謂都沒寫,劈頭就問事--真有股衝動,直接把信刪除……

說真的,我並不是要求寫信一定要遵照傳統的格式,什麼「肅此」、「敬請」、「道安」……之類八股的用法,可免則免。但基本的稱謂及署名還是要有吧?不然誰知道你在寫信給誰?誰知道你是何方神聖?

我原本很訝異怎麼現代大學生的程度如此之差?但仔細想想:我們這一代,曾度過一段沒有手機、電腦不普及的年代,因此給女孩寫情書、給朋友寫賀卡都還是親筆寫的,自然對於信件的基本格式相當熟悉。

然而,千禧年以後出生的孩子,從小用慣3C產品,在網路上交流互動是稀鬆平常的事。他們大概把寫信當成是在LINE上面傳訊息,想到什麼就傳什麼,完全沒必要加稱謂和署名。

這麼說來,隨著時代進步,現在的孩子再也不需要學習寫信的基本格式與禮儀嗎?如果你這麼認為,那你八成沒有聽過EDM行銷(Electronic Direct Mail),這是透過E-mail來宣傳資訊給消費者,觸發顧客回訪的超有力行銷管道。

別以為E-mail行銷很老土,想想看:現在的社群網站五花八門,不斷推陳出新。所以,即使商家在一個社群網站上抓到顧客群,也有可能隨著該網站的沒落,導致顧客流失。但E-mail卻不一樣:通常我們會使用同一個E-mail數年以上,不太會時常更換,因而成為商家牢牢掌握客群的絕佳通路。

可見,雖然通訊科技日新月異,但怎麼寫好一封信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基礎能力,即將進入職場的大學生,更應該好好學起來,將來才不會貽笑大方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