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老師」兩個字,實在是不敢再背負了……

如題,這不是自謙之詞,而是發自肺腑。

由於我時常發布我在教學現場的所見所聞,承蒙許多朋友的抬舉,稱我一聲「老師」。當然,這也無可厚非,大概是受到華人尊師傳統的影響:當我們知道某人是老師時,便不自覺在他的姓氏後面加「老師」二字稱呼他,表示尊敬。除此之外,像是教授、醫生……之類看似崇高的職業,我們也習慣以職業來稱呼對方。

不過,問題來了:遇到其他職業的朋友,我們為什麼不拿他的職業來稱呼他呢?就以我從事過的職業來說吧,從來沒有人在工作之外的場合叫我「電訪員」、「導覽員」、「展場工讀生」、「編輯助理」,都是叫我的姓名或綽號;但自從當了老師,卻突然開始有不是我學生的人,稱我為「老師」,讓我始終難以適應。

首先,我認為老師就只是各行各業當中的一個職業,並沒有什麼尊貴之處。除了在課堂上或工作時間以外,他們就跟一般人沒兩樣,實在沒必要稱呼他們為「老師」。

其次,我所教授的內容,是針對需要這些內容的學生;他們稱我為「老師」,合情合理,因為我對他們而言,的確有傳道授業的功能。然而,在別的場合,我的知識與技能可能對其他人一點用處也沒有;我自己不懂的地方,都還要向他人請益,怎麼好意思被稱為「老師」呢?

尤其是在Matters上,高手作家雲集,我也不是特別出眾--「老師」兩個字,實在是不敢再背負了!

至於,以前稱我「老師」的朋友,我絕對沒有責怪的意思,反而很感謝大家的厚愛。但是,當你看完本文之後,千萬別留言「好的,謝謝老師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