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我為什麼不喜歡帶孩子寫關於母親節的作文?

每到母親節,我真的不太願意帶小學生書寫這個主題。不是因為我不孝,或是反對母親節的存在,而是根據多年來觀察學生在課堂上的反應之後,才變得越來越抗拒帶這個題目。

首先,祝福Matters上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再過不久,2021年的母親節即將過去,該慶祝的應該都已經慶祝完了。那麼,我來說一點掃興的話囉;如果不喜歡聽的話,你也可以拍拍屁股再拍拍手(嗯?),然後離開。

如題,每到母親節,我真的不太願意帶小朋友書寫這個主題。並不是因為我不孝,或是反對母親節的存在,而是根據多年來觀察學生在課堂上的反應之後,才變得越來越抗拒帶這個題目。

怎麼說呢?除了學校老師早已出過類似的作文題目,當做考試或作業,導致他們實在沒有興致動筆以外,還有兩個重要因素:

首先,沒有媽媽的小孩怎麼辦?

這個年紀的孩子,他們的媽媽絕大多數都還健在,但也有極少數的小朋友,媽媽已經因病、因意外、因離異而不在他們身邊。每年母親節前不久,從街頭到巷尾、網路到電視節目,各式各樣的文宣、廣告、呼籲、號召……無孔不入地提醒他們:母親節到囉!--這對於一個心智還不夠成熟的孩子來說,會造成什麼樣的刺激,我實在不敢想像,何況是叫他回憶媽媽、書寫媽媽?

也許,你認為可以引導他們回顧媽媽以前對他們的疼愛,抒發思念母親的心情。沒錯,未嘗不能這樣寫,但問題是:你怎麼知道他已經能夠坦然面對媽媽不在的事實,並處理好情緒,可以將這段過去寫下來呢?

假如他還辦不到,你卻逼他寫,那是在他的傷口上灑鹽。不如不要出這個題目,或許,他有朝一日願意寫,自然就會寫下來,肯定寫得比為了交作業而寫還精采。

其次,孩子在父母的庇廕下成長,家長對他們的付出,如同陽光、空氣、水一樣的理所當然;問起媽媽的好在哪裡?除了少數幾個感情豐沛或者是有特殊經歷的孩子之外,多半答不出來。恐怕要到有一天,他們離開媽媽的保護傘,獨自在外闖蕩,才會發自內心體會到媽媽的好--但絕不是今天。

你在網路上可以找到極多小朋友所寫的歌誦母親的作文。可是,姑且不論這些文章是否矯情大過於真情,真有如此感念之情的小朋友,到底有多少呢?其實是少之又少……

所以,這幾年,除非設計出較有深度的教材,否則我是不會輕易帶小朋友在母親節時寫母親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