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能抗寒就能抗旱--來洗冷水澡吧!

(编辑过)

台灣現正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旱災,「如何省水」之類的文章最近在社群網站上瘋傳。至於我本人,有什麼省水妙招呢?不是我在吹噓,過去十年來,我所省下來的水,說不定已經有一個游泳池的水那麼多。這招就是--洗冷水澡

最初會嘗試洗冷水澡,是在太極拳老師的建議下開始鍛鍊的,目的是解決長久以來的鼻過敏問題(詳見本文)。後來,我發現我洗澡的時間縮短了許多--平均三分鐘以內,從頭到腳全部清洗完畢。

相較於洗冷水澡,洗熱水澡會耗費十分鐘左右的時間,主要浪費在以下三件事上:

  1. 等待

    打開水龍頭,調到熱水,必須等瓦斯將水燒熱之後才開始洗浴。在這當中白白流失掉的自來水,都是乾淨的。比較有節約用水觀念的民眾,可能會在一旁準備一個水桶,存放還沒有燒熱的水;但如果水桶容量不夠大,水來不及使用完,又要洗澡了怎麼辦?使用容量較大的水桶,佔用浴室空間怎麼辦?

    那還不如洗冷水澡,水龍頭打開的一瞬間,即刻洗浴,不浪費一滴水。




  2. 享受:

    對很多人來講,洗個熱水澡通體舒暢,有舒壓的效果;我偶爾也會去泡溫泉,享受蒸氣氤氳,暖流活絡全身的極致放鬆。不過,要是天天洗熱水澡,享受的代價可是很大的。像我表姊,無論冬夏,每次洗澡都要花將近一個小時,要不是聽到裡面不時傳出潑水聲,真的會以為她在裡面發生不測了呢。所以,小時候去表姊家玩,她在入浴前,會昭告天下,請大家快去上廁所;門一旦關上,我們要是忍不住便意,後果自負!時常聽阿姨在感嘆,每個月的水費,幾乎有一半是表姊花掉的……

    言歸正傳,誰說洗冷水澡不能享受呢?洗熱水澡的享受是在洗浴的當下,但當你走出淋浴間,除非你家浴室有暖氣設備,否則就準備冷到夭壽寒了;洗冷水澡的當下雖然會凍到很想罵髒話,但洗完後完全不會冷,從容自在地擦乾身體、吹乾頭髮,再悠哉悠哉穿上衣服都沒問題。最後,走出浴室,保證你精神抖擻清朗。




  3. 保暖:

    冬天洗冷水澡,準備要關掉水龍頭之際,天人交戰就來了--外面冷死了,再沖一下就好嘛,再一下嘛……--你的再沖一下又一下,不知不覺間,浪費了多少水,你知道嗎?

    洗冷水澡呢?你完全不會有再沖一下的念頭,只想盡早洗完、盡早出浴。相形之下,省下了相當可觀的用水量呢。



我沒有實際計算過洗冷水澡究竟省下多少水,但光就洗冷水澡和洗熱水澡的時間相比,我粗估所花水量差不多只有洗熱水澡的三分之一而已--十年下來,我所節省的水費與瓦斯費,說不定夠買好幾棟豪宅了哦(紙紮的)!

話說回來,奉勸各位先衡量好自己的體質再判斷適不適合洗冷水澡,或是先從不那麼熱的溫水洗起也行,不然--省下的水費拿去付醫藥費也是得不償失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