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其實,灰姑娘的後母比起灰姑娘,更值得我們同情!

看灰姑娘的故事,你是否也對後母的惡行惡狀,恨得牙癢癢的呢?其實,如果深入探索、換位思考,在這個童話故事當中,最悲慘的人並不是灰姑娘,而是後母--她的遭遇非常值得我們去理解並同情!

今天,我在為國北師的學生分享我的閱讀教學經驗時,談到我曾經帶學生反思的一個課題--為反派平反

當我們嘗試將一個反派人物的「動機」與「做法」區分開來檢視,或許會發掘出這些大魔頭的初衷,極有可能是良善的;再回顧一下他們所遭遇到的委屈及創傷,設身處地換位思考,會發現他們不得已的苦衷;最後,動動腦,為他們構思一個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法。

設計這堂課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寬厚的同理心,並且打破善惡二元對立的狹隘視野。

我所舉的例子,包括《星際大戰》裡的黑武士、《復仇者聯盟》裡的薩諾斯……。不過,意外引起學生熱烈回應的居然是--灰姑娘的後母

我提醒學生,試著站在後母的角度,多運用一點同理心,會看到一個寡婦再嫁的淒涼處境--

即使是在兩性平權的現代,一名年老色衰的女子,帶著和前夫所生的兩個孩子再嫁,都有可能引來夫家親戚的異樣眼光,何況是在百年前呢?

在我身邊,已有幾位男性朋友生了孩子以後和妻子離婚,並且再娶,大家同樣給予祝福。不過,我的那些生了孩子以後,和先生離異,獨自撫養小孩的女性朋友,即便有交往對象,卻不肯再次踏入婚姻--其中一部分原因,正是擔心遭到男方家庭的歧視。

回過頭來看灰姑娘的後母,她想要在這個家族中站穩腳根的話,只能將希望寄托在女兒身上。偏偏現任丈夫和她的兩個女兒之間並無血緣關係,沒有感情基礎,假如她們失寵,甚至被逐出家門的話,根本無法生存。因此,後母之所以拼了命地打壓灰姑娘,並且汲汲營營為兩個女兒爭取出頭機會,其實是出自於對未來的不確定感,以及對個人身分的自卑感。

至於灰姑娘的兩位姊姊,年紀輕輕就死了父親,還得去適應新的父親、新的家庭,其內心的自卑當然不言而喻。

可見,灰姑娘的後母與兩個女兒不是天生的壞胚子,由於命運與環境使然,逼她們使用錯誤的方法,終於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聽完我的分析之後,年紀較輕的學生沒有太大感覺,但有幾位年紀較長,看起來已經步入婚姻(或者又「步出」婚姻)的中年女學生卻心有戚戚焉,紛紛在學習單中表示認同,還分享了許多個人的獨到見解,也令我獲益良多。

過去,我們在評判一個人物時,很容易陷入二元對立的價值觀中,以為惡人就罪該萬死,不值得同情。但換作是你落入這些惡人的悲慘遭遇當中,你有把握做得更好嗎?

很高興這一堂課的分享,引導學生深入思考這一個課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