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怪奇勿語」系列之【鏡子裡的人】

(编辑过)
房東太太說我們的方法都用錯了,想看未來老公根本不用削蘋果,但要在半夜十二點整的時候,把室內的燈全部關掉,站在浴室鏡子前,點燃一根白蠟燭。然後,敲敲鏡子,叫醒鏡中人,再閉上眼,心裡默唸:「拜託讓我看未來老公。」唸九十九次。前面幾天不會看到,不過七七四十九天之後,鏡中人看你有誠意的話,就會讓你見到了……

📌女兒的遺物

這天中午,四、五位大學生有說有笑,走進校園附近這棟位於窄巷中,專門分租套房給學生的公寓。學生身後,有一個跟前方人群看起來不太協調的身影,左臂夾著幾片扁平的紙箱,踽踽而行,踏進公寓大門。

這名中年婦女從手提包中拿出手機,把眼鏡推到額頭上,瞇著眼,盯著螢幕裡的文字。過了一會兒,她才邁開步伐,踏上階梯,走向三樓。

來到三樓邊間的這一間套房門口,她的手剛剛碰到門把,就像觸電似的立即縮回,雙手抱在胸口,大口大口地喘著氣。然後,她再也控制不住情緒,低聲啜泣起來。

「小映,我的心肝,媽媽對不起妳,沒有把妳保護好,害妳死得這麼慘……」

這時,一名女大生踏上三樓,好奇地往這裡張望,小映媽胡亂擦擦淚水,拿出鑰匙,開門走進套房。一走進去,見到床頭櫃上擺著的,正是自己的繪畫作品,畫的是小映小時候,對著鏡子梳頭髮的情景--小映媽瞬間崩潰,把門甩上,跪在地上痛哭失聲。

過了十多分鐘,情緒漸漸平復,她將紙箱一個一個摺好,開始收拾房內的物品。一邊收拾,一邊自言自語了起來:

「小映,對不起,媽媽一直鼓不起勇氣來幫妳收拾東西,拖到現在才來。妳放心,妳的東西媽媽一定會幫妳整理好帶回家,不會丟掉。」

一個多小時後,房間收拾得差不多了。她起身準備要去浴室幫女兒收拾盥洗用品,一打開浴室門--「啊!」她驚呼一聲往後退了兩步……

浴室裡,一個駝著背,臉孔擠壓變形,布滿淚痕,而且只有上半身的老女人盯著她看。

小映媽嚇得心臟快跳出來,但再定睛一看,才發現原來是一面鏡子。由於浴室空間狹小,鏡子只能裝設在正對著門的位置。

不過,小映媽的情緒並沒有緩和下來。她想起幾個月前,小映在電話裡說的那番話,一陣怒火從心底燒了出來。她指著鏡子,扯開嗓子,用盡全身的力氣大吼:

「就是你,就是你這該死的鏡子,害死我女兒!她死得亂七八糟,連我都認不出來。王八蛋!你把她還給我!」

小映媽邊罵邊順手拿起一旁架子上的沐浴乳,使勁往鏡子砸了過去……

📌房東太太的兒子

小映從小跟媽媽相依為命,母女倆感情極好,根本是無話不說的姊妹。

半年前,小映轉學到北部的這所大學,媽媽本來想北上幫女兒打點一下住處,無奈工作太忙離不開,只好讓女兒一個人處理。小映第一次離家住宿,始終不適應外宿生活,每晚睡前都會打電話給媽媽訴苦,媽媽也盡可能安撫女兒。

「好啦,小映乖,過一陣子媽媽有空上去看你。我知道妳一個人在那邊住很辛苦,但至少離開了這個傷心地啊……」,小映媽話還沒說完,驚覺說錯話,趕緊打住。電話那頭沉默了一會,傳來小映堅定的聲音:「媽咪,我知道了,那妳早一點睡吧。」兩人互道晚安後,便掛了電話。

事實上,小映之所以轉學,倒不是這所學校有多好,只是想要遠離那個渣男而已--

小映在高中時期跟同年級的一個男孩交往,兩人還約定好唸同一所大學;後來,兩人果然如願考進那所離家不遠的大學。小映原以為兩個人可以延續高中時期的愛戀,沒想到男朋友竟然跟他們系上的一個學姊越走越近,然後就把小映給甩了。

傷心欲絕的小映不想撞見他們兩人在校園內甜蜜手牽手,立刻辦理休學,準備重考,小映媽也支持女兒的決定。

不久前剛遭遇感情挫折,雖然換了新環境,慢慢走出情關,但小映仍難免自怨自哀,以為自己這一輩子再也找不到好男人了。再加上這學期他們班上無緣無故冒出了兩、三對班對,見他們整天出雙入對,看得小映怨嘆連連。

知女莫若母,小映媽知道女兒表面上想交男朋友,但不是真心想交,其實是想盡快轉移注意力,不想再為前男友而苦惱。所以,她也盡量不提起感情事,但兩人每次深談到最後,總是不知不覺扯到感情問題……

「唉……算了啦,我看我這輩子,再也沒有男人要了啦。」一天晚上,小映上樓時,拿著手機跟媽媽大吐苦水。走到樓梯轉角,她沒注意到房東太太正走下來,兩人差一點撞在一起。小映瞬間紅了臉,向她點了一個頭,草草結束通話;才爬了兩階,又差一點撞上一個人,小映張大眼一看,是房東太太那個瘦得跟竹竿一樣,整天宅在家裡,宅到幾乎沒有存在感的魯蛇兒子。

小映時常懷疑,到底是他很少出門,還是就算出門,小映也沒有察覺到?不過,最近幾次見到他,總感覺到他即使低著頭,卻似乎在用眼角餘光偷偷打量她,瞄得她渾身不自在。

這次從他身邊經過時,小映明確感覺到他的那雙眼睛又瞄了上來。她不想再多作停留,於是加快腳步回到房內。

📌看未來老公的方法

小映媽媽看女兒自暴自棄的模樣,不是很放心。隔天晚上又打給小映,想好好開導她:

「小映啊,妳聽我說,妳年紀還輕,有時候緣分沒到……」

「媽咪,我知道啦。對了,我跟妳說啊……」,小映打斷媽媽的話。接著,壓低聲音說道:

「昨天房東太太有聽到我說沒有男人要的那些話,結果啊,我今天回來的時候,她已經在我房門口,然後神秘兮兮地說了一個可以看見未來老公的方法耶。」

「欸?什麼方法?該不會是半夜對著鏡子削蘋果那招吧。」

「對!妳怎麼知道?」

「厚唷,在我那個年代就流傳過這個傳聞了啦。我國中的時候偷偷喜歡一個男生,一直幻想以後嫁給她。我有一天半夜就真的對鏡子削蘋果,結果啊,妳猜我看到什麼?--看到一個在削蘋果的花痴!哈哈……哈……」,兩人同時在電話兩頭大笑起來。

「哈哈,笑死我了,原來妳也會想男人想到這種程度……

「欸,可是妳知道嗎?房東太太說我們的方法都用錯了,其實根本不用削蘋果,但要在半夜十二點整的時候,把室內的燈全部關掉,站在浴室鏡子前,點燃一根白蠟燭。然後,敲敲鏡子,叫醒鏡中人,再閉上眼,心裡默唸:『拜託讓我看未來老公。』唸九十九次。前面幾天不會看到,不過七七四十九天之後,鏡中人看你有誠意的話,就會讓你見到了。

「呵呵,我怎麼會生出這麼笨的女兒?這種蠢話妳也信哦?妳被人家耍了啦。」小映媽不以為意地取笑女兒,小映也痴痴笑了起來。

📌鏡子裡的老公

接下來的日子,還是和往常一般,母女倆在睡前天南地北的亂聊。漸漸地,小映媽發現女兒跟以前不太一樣了--她不再像以前那樣悲觀,完全不再提那個渣男,除了偶爾抱怨最近隔壁的施工聲,吵得她讀不下書以外,小映在言談中似乎充滿了希望,好像在期待著某件事的到來。

一個半月後的某天晚上,兩人在電話裡還沒聊多久,不到十一點,小映就跟媽媽說要讀書,把電話掛了。小映媽媽坐在沙發上,拿著話筒,發呆了好一陣子,感覺哪裡不對勁,直到話筒傳來連續的「嘟」聲後,她才回過神來,掛好電話。

那天夜裡,小映媽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直覺有什麼事情將要發生。想打電話給女兒,卻又怕吵到她讀書。直到半夜一點--

「鈴-鈴-鈴-」客廳茶几上的電話傳出急促的聲響,小映媽從床上彈了起來,衝出房門--從來沒有人在大半夜打電話來,一定是出事了、出事了……

她努力穩住手,拿起電話,放到耳邊,還沒來得及「喂」出聲,電話那頭就傳來小映驚慌的聲音:

「媽咪,我看到了,是真的!是真的!我真的看到了。」

「小映,妳怎麼了?妳有沒有怎麼樣?」

「媽咪,是真的!是真的!我看到了!」

「等等,妳說慢一點,妳看到什麼了?」

「鏡子……鏡子……鏡子裡真的有一個人……」

「蛤?妳別嚇我,妳在哪裡?」

「我在我朋友房間,我沒……沒事,可是我剛剛,真的……看見了……」

「妳說那個看未來老公的傳聞嗎?妳真的試了?!妳看到什麼?」小映媽得知女兒沒事,放了一半的心,冷靜下來追問下去。

「對,我看到了,」小映喘了一大口氣,聲音聽起來緩和不少,「可是,我看到的是……」

「真的假的,是誰?」

「媽咪,妳不要緊張,我在鏡子裡看到的是房東的兒子。但仔細想想,可能是因為他總是讓我覺得不太舒服,最近常常作惡夢夢見他,才一時眼花看錯了。」

「厚……嚇死我了,妳又不是不知道妳自己容易作惡夢,下次不要再玩這種無聊的遊戲了。還有,妳說房東兒子讓妳不舒服,是怎樣?他是不是對妳性騷擾?」

「沒有啦,他沒有怎樣,只是他的眼神讓我不舒服……」,小映把房東太太兒子的事情跟媽媽說了,母女倆徹夜討論,決定搬家,畢竟還是住得安心比較重要。

過兩天,小映找到新的住處,隨便找了一個退租理由跟房東太太說明。想不到,房東太太居然以幾近哀求的態度極力慰留她,甚至把房租砍到只剩一半,好說歹說希望她續租,卻仍舊無法說服小映。

「唉……」,房東太太嘆了一口氣,「好吧,看來我們沒有這個緣分,那就祝福妳吧。」說完,她關上鐵門,留小映一人站在空盪盪的走廊上。

「這個緣分?是哪個緣分?」這個念頭閃過腦海,但她沒有多想,走回房間打包去了。

📌命中註定

打從一早開始,小映媽就覺得心神不寧,跟那天夜裡一模一樣的古怪預感又佔據了她整個腦袋,做什麼事都無法專心。轉念一想,事情都已經過了兩個禮拜,女兒這兩天就要搬家,將要遠離房東太太的奇怪兒子,展開新生活,情況應該會越來越好,何必多心呢?--小映媽為自己做了一番心理建設之後,重新振作起來,走進會議室開會。

公司規定,會議中一律禁止攜帶手機入內;且會議一旦開始,不准任何人入內,遲到的人就只能在門口罰站,等候會議結束。

但這天很反常,會議進行了不過五分鐘,門外就傳來急促的敲門聲。

「幹什麼東西?公司什麼規定不知道嗎?不要理他!」經理臭著一張臉大吼。然而,敲門聲還是持續不斷,而且越來越大聲,「幹!火燒厝哦?」經理火了,站起來,大踏步走向門口,大力打開門,總機小姐一臉蒼白站在門口。經理正要開口幹譙,總機小姐不知道哪來的力氣,一把將他拖了出去。

過了一會兒,經理又走進來,表情變得凝重,他望向了小映媽,「呃……那個,采萱啊,妳……跟總機去接一下電話,╳╳分局找妳。」

「分局」兩個字傳進耳裡,剛站起來的小映媽突然眼冒金星,又倒坐回椅子。經理立刻吩咐總機小姐和另一位女同事攙扶她出去。

不出所料,電話那頭傳來了噩耗:小映車禍死了!

同一時間,辦公室正盯著電腦螢幕或滑手機的同仁們,紛紛看到一條即時訊息:

【影片曝光】女大生遭房東兒子開車撞死,前後輾壓,被民眾拖下車圍毆!

畫面中,一名女子坐在路中央,滿頭鮮血,意識似乎不是很清楚。忽然,四周響起一陣驚呼聲,只見一台休旅車倒車高速駛向女子,女子下意識舉起雙手--「砰」的一聲巨響,受到二次撞擊,被拖進車底,然後從車頭處滑出……

駕駛緊急煞車,又踩下油門向女子衝去……就這樣來回四次衝撞、輾壓女子,直到不慎撞上中央分隔島,無法行駛,民眾趁機蜂擁而上,將他拖下車來。

從駕駛被拖下車,直到警方到場,他的嘴裡始終高聲喊著:

「我是妳命中註定的老公,為什麼要離開我?」

📌鏡子的另一邊

沐浴乳的罐子離開手的那一刻,小映媽便驚覺不妙;她的身體本能的後退,雙手抱頭,以免玻璃碎片彈射到臉上。說也奇怪,一陣玻璃碎裂聲響起後,不但沒有幾片碎片彈回來,連沐浴乳的罐子也沒有反彈回來,就這樣穿過了玻璃,掉在不遠處的地上。

小映媽走向碎裂的鏡子,眼前出現了一個詭異的景像--

鏡子後的牆被挖空,另一邊也是一間浴室,被她擊碎的鏡子碎片散落一地;此外,還有一些透明玻璃的碎片。

在那一瞬間,小映媽還沒有反應過來,以為這一間是隔壁戶的浴室。但她越看越奇怪,一時也說不上哪裡怪。

終於,她發現:

--對面浴室架子上的沐浴乳罐子,不就是她丟出去的那一個嗎?

--咦?不對,地上的那一罐才是她丟的,怎麼這麼巧一模一樣?等等,不對,不只是這一罐,架上其他罐的沐浴乳及保養品全部都一模一樣,連擺放位置都相同?

--不!不只是這些瓶罐,流理台上的物品、浴簾的圖案、馬桶的樣式、瓷磚的顏色、窗台上的多肉植物……完全一模一樣!

唯一的不同是--左右相反,如同鏡像翻轉一般。

見到這一幕,一股寒意流竄全身,小映媽微微發起抖來--因為,她總算知道女兒是看到了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