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雖非上選也味美的梧州街原汁排骨湯

即將進入秋冬,在這樣的季節,不往嘴裡塞一塊煮得軟爛通透的白蘿蔔,不喝一口濃郁可口的排骨湯的話,實在是對不起自己的肚皮啊。

說起蘿蔔排骨湯,我心目中的首選絕對是大稻埕慈聖宮廟前廣場的「原汁排骨湯」。老闆娘阿桂姨選用的是上等的肋排,熬煮出來的排骨軟嫩、湯頭澄澈,不油也不膩。夾一小塊帶骨的肉,蘸一點店家自製的剁椒醬油,放進口中咀嚼,真的會不自覺讚嘆出聲。

但大稻埕不常去,反倒是跟萬華比較有緣。幾年前,老婆在貴陽街的東吳大學城區部上進修推廣部的課,一個禮拜一次,她下班後直接從重慶北路走到貴陽街。因為時間緊迫,沒有時間買東西吃,所以我會提前到附近買好晚餐,在校門口等她,再一起到學校的地下餐廳用餐。久而久之,貴陽街一帶好吃的東西都被我買遍了,於是逐漸擴大搜尋範圍。

有一次,騎車到萬華艋舺夜市附近繞繞,不經意騎進梧州街,見到前方已臨近觀光夜市,人來人往。正要掉頭騎出去時,見到轉角一個「梧州街原汁排骨湯」的小攤前,擠滿了人,裡頭傳出陣陣的蒸氣,香味撲鼻。店裡空間極小,座位不超過十個,但站著的食客只要見到有人起身,不管位子多窄,也拼了命的吸氣收手肘,硬生生塞進座位。

我一時好奇,也加入排隊人龍。排得人雖多,但老闆娘手腳極快,不到十分鐘,我就拎著一碗原汁排骨湯及兩碗高麗菜蛋炒飯離開。

當我在學校地下餐廳打開塑膠袋,將湯倒入碗中,並輕輕將一大塊豬大骨放進去時,偷瞄了一眼旁邊正吃著價廉而味不美的自助餐的學生時,忽然虛榮心作祟,有一股衝動,想將這碗湯推到長桌中央,讓大家聞香一下。

梧州街排骨湯的蘿蔔熬煮得綿密,口感極佳;大骨上的骨邊肉,軟綿肥嫩,相當飽滿。幸好只買了一碗,不然一人喝一碗湯,再加上一碗高麗菜蛋炒飯,絕對太撐。

比起來,梧州街的排骨湯仍然稍遜於大稻埕阿桂姨的排骨湯,吃起來有一點油膩,不夠清甜,肉也微柴,但在我吃過的排骨湯當中,也算是能夠排進前五名的了。

這兩年,接了一個萬華附近的家教,更常在這一帶覓食,因此又光顧了幾次「梧州街原汁排骨湯」,滋味依然沒變,以前為老婆送餐的回憶又湧現出來,為湯頭增添了幾分甜美。

上個禮拜,我在和平西路上找車位時,意外發現一家掛著「原汁排骨湯」的小店,和梧州街上那一家只隔一條馬路,兩家店距離不超過兩百公尺。有趣的是,我在網路上查到網友分享的食記,發現去年店家招牌上還印著一個「貳」字,號稱是「梧州街原汁排骨湯」的第二代;但我這次光顧時,已不見「貳」字,換上「本舖」兩字,不知道手足分家,還是自立門戶。

然而,無論是排骨選用的部位、湯的口味,還是小菜的樣式,都跟梧州街上那家一模一樣,可以吃得粗飽,也吃得美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