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長輩為什麼花這麼多時間在滑手機?因為……光是噓寒問暖就沒完沒了了……

(编辑过)

前不久,我在〈你能明確回答我「滑世代指的究竟是哪一個世代」嗎?〉一文中,指出:「滑世代」恐怕不是某一個特定世代(年齡層)的專屬標籤,而是一個跨世代、老少咸宜的封號。@一隻會彈琴的貓也有同感,她說自己的父母甚至比她還愛滑手機。

好巧不巧,我媽也是重度的手機成癮者,每天花在滑手機的時間比我多出好幾倍,行動電源不知道換了幾顆。一開始我覺得奇怪,她也不是在玩遊戲,也沒有在Matters上寫文章(要是她在這裡的話,我也不敢發表這一篇了),只有使用Facebook與LINE,為什麼可以整天埋首於小小螢幕中難以自拔?答案很快就揭曉了--

有一次,我去某校演講,我媽在FB上分享了演講訊息。她幫我分享,我當然相當感激,但是她除了分享之外,還標註了我--這下可不得了了!我的手機在短時間內「叮叮、咚咚」湧入了大量的通知訊息,我馬上關閉鈴聲通知,仍然震動不斷,只好取消貼文提醒。

原來,是他的臉友們見到她的貼文,一窩蜂上來留言。如果留言的內容跟演講主題有關的話,那倒無所謂,我很樂意回覆;不過,我快轉了一下,八成以上的留言者都是丟一張長輩圖或留下一句早安、順心、感恩……之類跟我媽問候的話語,沒人關心演講。例:

類似這樣的留言就有一百五十多則,更可怕的是,我媽居然還一一回覆,最後產生了三百多則留言加回覆--我這才恍然大悟,找到她之所以沉迷於手機的關鍵原因。

我媽以及她同輩的朋友們使用社群媒體的邏輯,實在令我匪夷所思。假如我見到朋友的貼文是我不感興趣的內容,頂多幫他按個讚,根本懶得費心思回覆;但他們似乎是只要見到朋友發文,不管他談的是阿貓阿狗還是張三李四,也要上去問候請安,刷個存在感。

然而,站在他們的立場思考,年過六十的人們,身邊越來越多的朋友面臨了老、病與死。於是,今天見到朋友的發文,他們可能真的是發自內心為他們的平安感到欣慰,因此留言打招呼,彼此加油打氣。從這個角度來看,他們的洗版問候其實非常溫馨呢。

有朝一日,當我走到這個年紀,或許更能夠理解他們此時的心境。直到那一天,我說不定也會和一票老友在社群媒體上相互請安問候,把我們的晚輩給逼瘋,也想來問候我們--但不是平安順心,而是三字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