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身為創作者,這次我忍無可忍……

在我以前還年輕氣盛的時候,時常在網路上和人發生筆戰;一旦掀起戰火,非戰到最後一刻不肯罷休。有一次,我在FB上和一位網友你一言我一語,從白天戰到晚上、隔天、後天……結果那三天不但沒心情做事,還搞得自己一肚子火。

隨著年歲漸長,盛氣收斂不少,只要不是到我的版上來撒野,我看到愚蠢幼稚的言論已經不太會一怒戰之,反而學會一笑置之。

但今天,我實在又忍不住出戰了--

今天下午,關鍵評論網轉載了一篇文章〈當我們與「台灣之光」共享榮耀時,請回想我們對台灣原住民做了什麼〉。文章寫得好或壞,不在我的討論範疇。重點是:當我滑到底下留言區時,竟見到有網友留言:

這廢物專頁真的可以收一收了,盡po一些垃圾文。

這一句常見的酸民言論,要是在以前,是不會踩到我的底線的。但自從我開始在網路上創作、投稿並接受邀稿之後,深切體會到酸民不經大腦的隻字片語,是可以輕易摧毀創作者嘔心瀝血寫出來的作品,以及好不容易打造出來的自信。

就在去年,方格子幫我把我創作的一則故事投稿到風傳媒。刊出後,風傳媒也有在FB上分享。然而,在眾多留言中,有三個字就像一把劍一樣插在我的心上:

好爛哦!

爛?!怎麼樣爛?--然而該名網友只留下那三個字,沒有留下任何理由。我為了那三個字,沮喪了一整天才慢慢恢復。幸好我這個人臉皮太厚,依然持續創作,但如果是才華洋溢但心靈脆弱的創作者,因為三個字而放棄筆耕,豈不是天大的損失嗎?

有了這樣慘痛的經驗,我相當能夠體會被酸民羞辱的感受。於是,我和那位網友戰了起來。以下是我們的筆戰經過截圖:

嚴格來講,這跟我以前和網友那種沒日沒夜的交火比起來,根本算不上筆戰;我在留下最後一段話以後,他大概是自知理虧,沒有再回覆--我可是摩拳擦掌,準備戰個幾回合呢!

正如我最後的留言所說:建設性的批評,創作者當然應該欣然接受,但像這樣沒頭沒腦,丟下一句酸言惡語就跑的低劣行為,即使不干我的事,也實在讓我忍無可忍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