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贏不了你,我也要毀了你:在我小五那年,首次見識到這股恨意!

(编辑过)

在我國小五年級的時候,有一次數學老師臨時起意,在下課前十分鐘抽考。考題不難,而且只有五題選擇題,全班只花了三分鐘便全數作答完畢。老師也懶得收回去改,就叫我們把考卷傳給後座的同學,交換批改。

老師公布答案以後,坐我旁邊的麻吉小峻,嘿嘿嘿笑出聲來,「Yes!全對!」臭屁的他,還特地轉過頭來,對我挑了挑眉。可惜,小峻剛挑起的眉毛,就在後座同學傳給他考卷之後,瞬間皺了起來;本來以為鐵定拿到100分的他,考卷右上方寫的卻是一個大大的80

「欸?怎麼會?」他低頭細看答錯的那一題,我也好奇地湊過去看。「會不會是你粗心,填錯數字了?」我問小峻,但他卻不發一語,看得入神,眼睛越來越貼近考卷,簡直就跟福爾摩斯在觀察犯案兇器一樣的專注。我心想:「你填的數字是多少就是多少,有必要看那麼認真嗎?」

「不對啊!你看!」他突然轉過身來,把考卷遞到我面前,指著他寫錯的那個數字說:「這個2不是我的筆跡,而且仔細看,」他把考卷翻過來,讓燈光穿透紙張,我抬頭盯著那個數字看,很明顯看到原本有一個4的痕跡,「有沒有?而且鉛筆的深淺也跟我的筆不一樣……」。說到這裡,我們同時轉頭看後座那位女同學,她正低頭看自己的考卷,但看得出來是在逃避我們的目光。

小峻把考卷重重往她桌上一拍,「妳是不是把我的答案擦掉,改成錯的答案?」此時,女同學翻了翻白眼,看向窗外,並露出不屑的表情,嘴裡還小小聲的碎唸:「考100分了不起啊?」看她這樣的反應,等於是承認了。小峻立刻站起來,去跟老師報告,後來老師怎麼處理,我就沒有印象了。

二十多年前的事,為什麼我至今記得清清楚楚?如果是幫好朋友作弊,將錯的答案改成對的,這我可以理解;但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竟然會有人單純受不了人家考得比自己好,而甘願冒著被抓包的風險,在他的考卷上動手腳?!既損人,又不利己。

年紀越大,這種人看得多了,當然見怪不怪。不過我到現在還是很難想像,年紀這麼小的孩子,怎麼會有如此強烈的恨意?--贏不了你,我也要毀了你!

昨天在Netflix上看電影《柯羅索巨獸》(Colossal).。劇中的男主角奧斯卡,乍看之下,是一位好好先生,還以為最後會和安海瑟薇飾演的女主角相戀。隨著劇情推展,奧斯卡逐漸顯露出強烈的控制欲;這時,我還以為他不過是一個有暴力傾向的恐怖情人。看到最後,才赫然發現,他其實也不愛女主角,只是見不得她好,因此想把她一輩子困在小鎮上,不讓她前男友帶她回紐約。

在女主角逐漸恢復的記憶中,她想起小時候和男主角抱著自製的城市模型一同上學。一陣狂風颳起,她的模型被吹進樹林裡,男主角立刻奮不顧身衝進樹林當中。起初,女孩還以為這位暖男是要幫她搶回模型;沒想到,躲在樹叢後的她,見到了讓她崩潰的一幕--男孩把她的模型拾起後,又重重摔在地上,並且狠狠將它踩得稀巴爛!

當我們的目光都停留在女主角那個被踩爛的模型上時,卻忘記了一個細節--男孩在跑進樹林前,並不是先將自己的模型交到女孩手上保管,再衝進去,而是直接將它扔在地上。這代表什麼意思?代表他根本不在乎自己的作品,也不想透過自我精進來勝過他人。他滿腦子所想的,是如何摧毀別人的成果,將他們拖下水,拉到和自己一樣低劣的程度,達成精神上的勝利。

回想起這段往事之後,女主角一針見血地對男主角說:「其實,你很討厭自己,對吧?」

到底他們曾經遭遇了什麼,導致心理這麼不平衡,不只容易嫉妒他人,還討厭自己?想必是非常非常深的創傷吧。昨天看到男孩破壞女孩模型的這個畫面,不自覺想起二十多年前的往事,彷彿又感受到那位女同學同歸於盡般的恨意,再一次讓我不寒而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