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脫雙的午後

這天午後,我難得「脫雙」,享受一人世界。第一步要做什麼?我想起一個禮拜前到Costco買了一大包牛腱,至今仍躺在冷凍櫃裡,所以決定從滷牛腱開始……

一早睜開眼睛就見到落地窗外陰霾的天空,絲絲細雨落在陽台的睡蓮盆栽水面上,激起小小漣漪。掀開棉被起身,忽然一股寒意襲來,氣溫明顯降了幾度。

星期一的一早六點整,我準備冒著寒風細雨,駕車駛入尖峰時刻的車潮中前往學校上課。然而此時,我本該灰暗沮喪的心情,卻沒有一丁點不快。因為,昨天那個令我心滿意足的「脫雙」午後,仍然散發著滿滿的陽光朝氣,直到現在--

昨天中午,老婆和閨蜜約在台中聚餐,十一點左右,她就出發搭乘高鐵。她和她的兩位閨蜜,分居北部和中部,相聚不易。因此,她們這一次聚餐,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會聊到晚上才會回家。也就是說--從中午起,我正式脫雙,恢復單身,可以盡情享受一個人的時光,暫時不用以老婆為圓心團團轉囉。

這是一個晴朗溫暖的日子,但聽說馬上要變天,於是我打算先幹活再享受。我洗了兩大籃的衣服,也好不容易晾了兩大籃的衣服以後,坐在客廳沙發上喘口氣,尋思脫雙的第一步要做什麼?我想起一個禮拜前到Costco買了一大包牛腱,至今仍躺在冷凍櫃裡,所以決定從滷牛腱開始。

滷牛腱不是難事,下薑片、八角爆香,再下辣椒、蔥段和冰糖,炒出些微糖色後加熱水,並且倒進適量醬油、紹興酒和幾湯匙的鹽,最後放入生牛腱及切塊的洋蔥、紅蘿蔔,蓋上鍋蓋燜煮,一氣呵成。但要等牛腱滷得夠味,至少得等上兩到三個小時,這段空檔得找點事做。

剛剛在切蔥備料時,我刻意留下幾段帶根的蔥白,在蔥價居高不下的節骨眼,這幾段蔥白丟掉可惜。我找到兩個閒置已久的長形盆栽,將調配好適合栽種蔬菜的土壤倒進去,接著一一把蔥白插進土裡。再過不久,我不用再掏錢購買貴鬆鬆的青蔥,到陽台隨便拔就有。

趁著雙手沾滿泥土,我又順手處理最近逐漸爆盆的的木瓜種子盆栽。這一批木瓜種子,是我入夏前就鋪好的。然而,三個月過去,卻一點動靜都沒有。上個月,我嫌這一大盆連一根毛都生不出來的盆栽放在客廳裡挺礙眼的,便把它移到陽台。沒想到,一個禮拜前,我無意間發現這群異常頑固的種子,居然在天氣轉涼後,紛紛破殼吐芽,且越長越茂盛,才趕緊為他們灑水,再度搬回原處展示。

這兩天,麥飯石上殘留許多種子殼,影響美觀,所以我拿起鑷子,細心地將殼一個個挑起。挑了許久,仍有不少,但我的手實在痠了,只好暫時停工。

看著蔥段盆栽與木瓜種子盆栽展現蓬勃朝氣,我的心情也愉悅了起來。這時,滷牛腱的清香逐漸飄滿室內,我的肚子一陣飢餓,看看時間過三點了,這才隨便煮碗泡麵吃。草草吃完,我慵懶地躺在沙發上,任由窗外的斜陽灑在身上當被子蓋,不知不覺睡著了。

「嗶-嗶-嗶……」,急促的手機鬧鈴把我喚醒,原來是牛腱滷好了。我試了試湯頭,做最後一次調味後,便把火關上,撈起四顆熟透的牛腱放在盤子上放涼。

到目前為止,我完成好幾件平日很想做,但又沒時間做的事,頗為自豪。但在家待了整天,忽然覺得有點悶,就牽著狗出門散步去了。散步一趟回來,雖然已五點多,然而晴朗無雲的這天傍晚,仍有些餘暉。我一時興起,換上短褲短袖出門慢跑。

一口氣跑了五公里回到家,天色全暗。我痛快地洗了個冷水澡,肚子剛好因為不甘心只吃了泡麵而傳出呼叫聲--正好來試試滷牛腱吧。

我熱了湯,並且下了一些麵條,同時順手將牛腱切片,心想不能切多,得留一些給老婆品嚐。食材一盛進碗裡,我自己也驚呆了--這賣相,簡直不輸麵店賣的牛肉麵嘛!

正當我端著牛腱麵走進房間要私吞時,老婆恰好回來。「哇!好香哦,你在吃什麼?」她好奇地聞香而來,咬了一口牛腱,「嗯……好嫩唷!」--那還用說?滷了近三個小時,能不嫩嗎?

我在電腦前坐定位,點進Netflix,畫面一閃,我的眼前也一閃,「下午跑馬燈」在腦海裡迅速轉過。此時此刻,即使肚子還是空的,心裡卻無比充實。

然後,我夾了一大塊滷得軟腴牛腱放進口中大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