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老是把「我們台大」掛嘴邊的前主管,最後怎麼了?

(编辑过)
剛剛認識「外星人」的時候,我們這群傻呼呼的大學生也把這位笑容比彌勒佛還燦爛的主管,當成是一位好相處的大姊姊。工作之餘,她會關心我們的課業和未來……然而,我們漸漸發現:在她對我們的教誨和關懷當中,有一個關鍵詞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那就是--台大。

學生時期,我曾在某公司兼職。離職後十餘年,仍有和在那裡工作的前同事們聯絡。最近,他們其中一人到別處洽公時,意外打聽到「外星人」的消息,回來立刻和我們分享--

外星人,是我們當年的主管,近四十歲的女性,身材圓潤、笑口常開。她給任何人的第一印象都是極好的,就好像是那種在街頭巷尾,逢人便噓寒問暖的親切大嬸一樣。如果我跟你說,再過不久,她就會讓你感到作嘔、厭惡,每次輪到和她同時值班就會有一股離職的衝動,你絕對不會相信。

剛剛認識她的時候,我們這群傻呼呼的大學生也把這位笑容比彌勒佛還燦爛的主管,當成是一位好相處的大姊姊。工作之餘,她會關心我們的課業和未來……然而,我們漸漸發現:在她對我們的教誨和關懷當中,有一個關鍵詞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那就是--台大

是的,外星人是台大畢業。在她的言談裡,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總是會把話題導向她是台大畢業的這段歷史。而且不自覺地將「我們台大」和「你們東吳/文化」掛在口邊,明顯在中間畫出一條楚河漢界。

起初,我們以為她是為了勉勵我們這些私立大學的學生努力向上,等到我們終於拆穿她的真面目時,已經有幾個人被她的「我們台大」的魔音搞到快要崩潰,幾乎離職。隨便舉幾個例子吧:

有一位女同事小南週六上午抽空到公司和外星人開會。會議開始前,她已經和外星人報備過,下午兩點和同學有約,必須在中午離開。但小南卻忘記外星人是出了名的囉嗦,比起唐三藏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同一件事情,她可以一講、再講、三講、四講……。於是,大家等她講完,時間已經是下午一點半了。小南眼看已經來不及了,匆匆收拾物品,正準備離去,外星人忽然叫住她:

「欸,小南,妳不是說中午就要離開嗎?」外星人堆滿笑容的嘴角,露出嘲弄的表情說:「妳們這種不守時的習慣真的很不好耶,要改一改啦……」,她講到這裡,小南肚子裡的一把火已經燒起來了,沒想到,外星人又補了一句:

「我們台大的哦,跟人家約都不會遲到,妳真的要學著點。」

小南不發一語,拿起包包離開公司。一出公司大門,不滿的情緒瞬間潰堤,爆哭起來,然後拿起手機跟我們幾位同事大吐苦水。

另外一次,一群顧客到訪,外星人和另一位文化大學的學生負責接待。當然,外星人是絕對不會錯過這個宣揚自己出身台大的機會。她是怎麼自我介紹的呢?

「大家好!我是○○專員,在我身邊的這位,各位猜猜看就讀哪一所學校?給你們一點提示:他們學校,是全台灣『最高』的哦!哈哈……我講的『最高』,指的是海拔最高,沒錯,就是文化大學啦!

「那我呢?其實也是來自『最高』的大學唷,不過卻是全台灣最高學府--台灣大學!

那群顧客其實只是來公司參訪,直到現在,我仍然不了解在那個場合介紹自己的學校要做什麼?那天參訪結束後,和他同台的那位文大學生找我們去喝一杯;席間,他氣憤到幾乎要把酒杯捏碎……

而我自己,恰好和外星人都是中文系。共事的那幾年,她自然三不五時拿「我們台大中文」和「你們東吳中文」來比較,從系所規模、課程、師資、學生素質……你能想像得到的評比項目,都被她比過了。那評比的結果如何?當然是--台大好、台大妙、台大呱呱叫!

後來,我考上中央大學,不久便離職,離職後,偶爾會回公司坐坐。有一次,不巧碰到外星人,和她講沒兩句,毫不意外,她又扯到「我們台大」:

「我去過你們中央文學院,破破舊舊的,不是很大,教室好像很少……

「呵呵,我們台大是--教室太多啦!呵……呵呵……」

過了一陣子,外星人也離職了,她號稱是到某出版社工作,還吹噓自己的薪水有多高又多高。然後呢?因為她的人緣極差,沒有人跟她保持聯絡,也不知道她在出版業混得如何。

就在最近,前同事到台大某系洽公,她和接待他的同學聊了起來。聊著聊著,這位同學不經意聊到他們系上的助理,結果前同事竟意外聽到外星人的名字。第一時間她以為是同名同姓,不過越聊越深以後,那位同學不小心說出她對助理的看法:

「哼!○○○(外星人的名字)在學生面前臭屁得要命,老是跟我們炫耀她也是台大畢業,很跩的樣子;但在老師面前,又諂媚又巴結,那嘴臉真的超討厭。也不想想自己都快五十歲了,還在做剛出社會的助理工作,丟不丟臉!」

前同事回家後,搜尋外星人的社群網站,果然在她的職業欄裡,職稱已改為該系助理,正是她無誤。

俗話說:「好漢不提當年勇。」但這句話卻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不能提當年勇?提了當年勇又會怎麼樣?從外星人身上,我看到:

老愛提當年勇,那最後你的成就也僅只於當年,不能再高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