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縱橫Matters的第一步--新人打卡

假如你的打卡文缺乏吸引力,大家為你加油完之後沒有按下「追蹤」鍵,日後你的作品也沒什麼機會投放到大家眼前,寫得再怎麼出色也是枉然。那麼,要如何寫好「新人打卡」呢?訣竅其實就跟求職面試一樣,你必須……

最近帶大學生草擬面試時的自我介紹稿子,忽然聯想到Matters上的「新人打卡」,其實也可以運用自我介紹的技巧,把自己推銷出去,快速累積粉絲讀者群。

我自己當初加入Matters,由於太輕忽新人打卡的功能,連卡都沒打就直接開始發文,導致前面幾篇文章的關注度不高,讓我一度萌生退出Matters的念頭。後來才發現,極有可能是因為少了新人打卡,沒有「拜碼頭」,才無法順利使大家在第一時間認識我。

因此,如果你是剛剛踏進Matters的朋友,千萬別犯下跟我一樣的錯誤,請記得好好打個卡,向前輩們遞個名片。Matters上的用戶都相當親切友善,見到新人會給予提攜和鼓勵,為你的寫作事業提供相當大的助益。

不過,並不是說打了卡就保證能夠吸引其他用戶的注意哦--

就算你隨便打個卡,也會有熱心的用戶給你拍手,或留言打氣。但假如你的打卡文缺乏吸引力,前輩們為你加油完之後沒有按下「追蹤」鍵,日後你的作品也沒什麼機會投放到大家眼前,寫得再怎麼出色也是枉然。

那麼,要如何寫好「新人打卡」呢?訣竅其實就跟面試一樣,你必須--強調自己的定位

我看過不少新人打卡,標題下得毫無鑑別度,像是〈新人打卡〉、〈自我介紹〉、〈大家好〉、〈哈囉,很高興來到Matters〉……之類的,不能給讀者帶來眼睛一亮的感覺。以下幾篇新人打卡的標題,個人定位及風格便相當明確:

上述六個標題,讀者一眼就看出作者可以為我們帶來什麼,自然會留下強烈的第一印象。

至於在內文部分,說真的,除非打卡文真的寫得有內容、有新意又有趣味,否則讀者不會花太多時間閱讀一個新人所寫的自我介紹。所以,與其長篇大論,不如簡潔扼要,清楚寫出個人定位。最怕是定位模糊,看不出個人特色的打卡文,例如:

大家好,我叫○○○,很高興加入Matters。雖然我還不知道自己會寫什麼,擅長寫什麼,但我會持續摸索,也希望大家多多給我建議,引導我發展我的寫作斜槓……

打卡打成這樣子的話,你只會得到一張好人卡,大家幫你拍了一次手之後,就不會再關注你了。因此,就算真的不知道該寫什麼,也起碼分享一下自己的現況、興趣或夢想吧,至少明白告訴別人「我是怎麼樣的人」,才算是合格的新人打卡。

如果是我寫打卡文,會這樣介紹自己:

大家好,我是鴻雁,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擅長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所以,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藉由我的角度,你可以見到像妖一樣的人、像人一樣的妖和半人半妖的人妖。

初次加入Matters,還有許多地方不是很熟悉,希望市民朋友們多多提攜,讓我在這個園地結交到志同道合,彼此切磋學習。

📌FB粉絲專頁:鴻雁寫作教室
📌寫作教材資料庫: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
📌鬼故事創作:怪奇勿語
📌生活隨筆:鴻雁東南西北飛

在Matters的新人打卡區中,還有許多寫得比我更優秀的打卡文,大家不妨參考看看。說穿了,字數不用多,只要定位清晰明瞭,就有足夠吸引眼球的魅力!

別擔心定位太明確會嚇跑一些對你的書寫領域不感興趣的讀者,因為,再怎麼優秀的作家,也寫不出可以打動全世界所有讀者的作品。重點在於--你有沒有抓到你的目標讀者群?要是連目標讀者群都抓不到,卻妄想亂槍打鳥會吸收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讀者--你只會打到一堆鳥毛。

奉勸即將踏入馬特市的朋友,重視你的第一篇〈新人打卡〉,正所謂「打卡打得好,縱橫馬特市沒煩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