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盤點過去一年我在網路媒體上所刊文章,一共賺了多少?說出來你絕對不相信!

(编辑过)

過去十多年來,我所寫的文章多半發表在Facebook上。從去年起,我開始有計畫地將教學心得、見聞、評論……等文章投稿到多個網路媒體上。後來,我又加入方格子的內容合作轉載計劃,由他們主動幫我篩選文章,投稿到各大平台,以期打開知名度。下面盤點一下這一年來的刊登篇數:

  • 關鍵評論網:8篇
  • 風傳媒:6篇
  • 獨立評論:2篇
  • 親子天下:2篇
  • 未來Family:1篇
  • 報橘:1篇
  • 商周:1篇
  • 104職場力:1篇

原本是打算透過網路媒體的力量,助我一臂之力將文章準確送到受眾眼前,打造個人品牌。不過,這一年下來,老實說,效果並不顯著。雖然有幾篇文章的點閱率極高,甚至曾衝上該媒體的當週排行榜前三名,也有讀者留言表示相當實用,但是--這些網站並不會特別幫你把招牌掛出來,有的連作者姓名都不容易找到,很難打響名號。

至於,在網路媒體上刊登的這22篇文章幫我賺了多少收益呢?答案是:

0元

你沒看錯,我並沒有在「0」前面漏掉什麼數字,就是0元無誤。況且,這22篇文章當中,還有兩、三篇是編輯寫信邀稿或請求轉貼,當然都是要免錢的。再說,文章發在方格子或Matters上還可以靠LikeCoin賺點外快,但這些網路平台怎麼可能大發慈悲幫你安裝拍手鍵呢?到頭來,真的是一毛都沒有……

我知道這件事沒什麼好抱怨的,畢竟當初授權的時候就知道是無償的,我也靠它們賺了「一點點」的名氣。然而,我對於台灣的網路媒體普遍缺乏「創作有價」的概念,仍然感到遺憾--就算我們只是默默無聞的小咖作者,可是這些作品也是我們經過長時間的積累,嘔心瀝血寫出來的啊!

真心希望這些知名的網路媒體能夠秉持「創作有價」的原則來對待上稿者,再怎麼說,作品既然通過你們的篩選,代表它有一定的水準,可以吸引網友的眼球,為你們的網站帶來流量。那麼,是否可以建立分潤機制,依照點閱率,給作者一些回饋呢?(或至少幫忙安裝LikeCoin嘛)

如此一來,不也能帶動創作風氣,收穫更多優質作品?

有多少本來抱有創作熱情的作者,因為沒有拿到實質收益,久而久之,熱情被澆熄,而不再執筆?我不知道。但就我而言,我早已不再主動投稿到網路媒體,任由方格子替我轉載;見到文章莫名其妙上稿了,也不過「哦」了一聲,便關掉頁面--我看,還是好好經營屬於自己的寫作平台才是真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