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疫情當前,別忘了向「後線人員」說聲謝謝!

前兩天,梅雨來襲。晚上七點四十八分,我拎著兩大袋垃圾在樓下門口等候垃圾車;等到五十分了,不但完全沒見到車子轉進巷口,連垃圾車播放的音樂也沒聽到--我就這樣淋著雨,跟鄰居一起默默地等待遲到的垃圾車。

過八點,終於傳來「有酒矸通賣否」的旋律,又過了一會兒,車子才駛進巷子裡。等到車子開到我們面前,我提起垃圾正要扔時,卻發覺不太對勁--

「小心哦,交給我……」,原本後車斗上會站著一位清潔大哥,溫暖地提醒民眾留意來往車輛,並且幫忙快拿不動的人提起垃圾袋。但現在,大哥不見了,而是一位沒見過的大嬸,不發一語跟在車子後面。

上樓後,我拿起手機滑到我們的臉書地方社團,看到一位居民正抱怨剛剛垃圾車走錯路,沒有轉進該經過的巷子,害她在雨中追車,追了快十分鐘才追到。但是,沒過多久,另一位網友貼出一則新聞,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負責這一帶的清潔隊員中,有一位不幸確診新冠肺炎,因此一整隊的隊員要被暫時隔離。今天的這一批清潔隊員是從別區借調過來的,難怪對路線不熟悉。

不知道確診的隊員,是不是那位站在後車斗上的大哥?不管如何,真心希望他和其他隊員盡早恢復健康,回到崗位,繼續為我們服務。

想一想:在疫情肆虐之際,我們時常叮嚀彼此要向「前線」的醫護人員致敬;不過,這些在「後線」接收我們排放、製造出來的穢物的清潔人員,其實也非常偉大呢!

這段期間,家家戶戶想必會比平常更努力打掃居家環境,因而產生不少廢棄物;想必也會更加重視個人清潔衛生,因而出現更多沾染細菌、病毒的衛生紙、溼紙巾、衣物……等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髒東西--他們眉頭皺也不皺,義無反顧地提起來,為我們處理掉。

當我們把垃圾扔了,自以為眼不見為淨時,他們仍然得和這些穢物共處一段時間,承受感染風險,連他們的家人也得承擔較高的染疫機率。

所以,當我們望向前,對「前線」醫護人員敬禮時,也別忘了轉過身來,向「後線」的清潔人員,說聲:「謝謝,真的辛苦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