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當我臥病在床,誰為我操煩三餐?

今天七夕,但我和老婆卻無暇過節--

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半,一連三堂的線上課程結束後,我來不及休息,便匆匆備料,以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熬出一鍋虱目魚肚粥。熬煮完後,除了將魚肚夾出來,將它剪成小塊,還再三確認高麗菜是否熬得夠軟爛。

五點半,我將魚肚粥小心翼翼地裝袋,再放進紙袋中,和老婆開車前往台北送餐去。

送給誰呢?

兩個禮拜前,一位我們敬愛的師長因年事已高,不慎在家中摔倒,撞到頭部,造成外傷性腦出血。老師福大,三天後從昏迷中清醒過來,但腦袋一度一片空白,誰都認不得,有一位學姊甚至形容老師的靈魂「暫時被神接走了」。所幸從本周開始,老師的記憶一點一滴恢復,即使偶爾出現記憶錯置和幻覺外,復原狀況已經出乎醫生的意料之外了。

不過,在檢查過程中,醫生還發現老師有血鈉過低的狀況,可能會出現昏沉、嗜睡……等情形,因此已經不能再像以前那樣自理生活,並且需要進行一段時間的復健。

老師終生未婚無子女,上有一位高齡九十餘歲的老母,一旦臥病在床,照護的重擔便落到老師的弟弟和弟媳身上。也許是因為防疫期間,醫院供餐不便,家屬必須自行準備,因而她的弟媳便每天為她準備三餐。但弟媳年紀也不小,每天備餐再騎車送去醫院,實在也是件苦差事,所以不到一個禮拜之後,就向我們這群學生求助。

過去受老師恩惠頗多,現在正是我們報答的時候。我們這一票學生即便有各自的工作和家庭,遇到這種情況也是義不容辭,全部挺身而出。於是,我們分配好每日的送餐任務,從本周開始,一天由一人負責老師的餐點,送交給她的弟媳,減輕家屬的負荷。

本周我和老婆排了兩次班,兩次都是在課後趕忙準備,再從桃園送到台北。周三我做了一道南瓜瘦肉粥,老師在嚐了以後,特別錄了一段聲音檔,讚美餐點的美味;聽到她的聲音,感覺到她的恢復速度,那麼辛苦也值得了!

老師膝下沒有子女,可是卻有一群沒有血緣關係,卻堪比親生子女的學生為她操心生活大小事,實在令人欣慰。

我不禁在想:將來我老了、臥床了,能否有這樣的好福氣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