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深受鼻過敏之苦的我,靠這招擺脫了它的糾纏……

我從小深受過敏性鼻炎之苦,每當天氣轉涼或進入冷氣房時,不是鼻涕狂流,噴嚏一個接著一個打,就是鼻子嚴重堵塞,只能靠嘴巴呼吸--真恨不得把鼻子給剁掉。即使動了鼻息肉切除手術,也吃過一陣子抗過敏的西藥,過敏情形卻依舊嚴重。

不過現在,我的過敏症狀已經大幅度改善。你一定想問我是吃了什麼偏方治療,或者吃了什麼食物調養?其實--都沒有。

那麼,我是如何揮別惱人的鼻過敏呢?

十多年前,我上了幾堂陳氏太極拳。雖然前後只練了幾個月就放棄了,但這堂課對我影響至深的是太極拳老師對我的提點:

「看你臉色就知道你鼻子過敏嚴重,教你一招吧--洗冷水澡!趁現在夏天,比較容易養成這個習慣;漸漸入冬後,洗冷水澡就不會這麼難受了。」

當天回家,準備洗澡時,我光著身子,拿著蓮蓬頭猶豫了好久……終於,我深吸一口氣,豁出去了,打開冷水開關,就往身上沖--

這一沖,就是十年,除了幾次身體不適而洗熱水澡外,就算當年在國土最北的小島東引服役,寒流來時只有四度低溫,我也是照洗冷水澡不誤。

據老師的說法:人體在接觸到低於體溫的水,體內會自動發熱,產生熱能與之抗衡;而四肢的血管也會收縮,促使血液回流至內臟,強化臟器能量,可有效提升免疫力,緩解鼻過敏。話雖如此,必須持之以恆才能看到成效,我是洗了三年冷水澡之後,才感覺到自己不那麼怕冷、不常生病,且鼻過敏的症狀有所改善。

記得我在東引當兵的時候,有一次寒流來襲,我在淋浴間沖洗完冷水澡,一打開門,門外的弟兄驚呼起來:「哇!你全身冒煙耶!」這一瞬間,感覺自己彷彿是閉關修練多年的大俠龍劍飛,練成如來神掌後,一掌劈開石壁踏出來,全身被真氣環繞一般(其實是「蒸氣」,不是「真氣」),不自覺得意了起來。另外有一次,鍋爐故障無法燒水,全連弟兄不能洗澡,只有我一個人滿不在乎地踏入空無一人的澡堂,享受難得的獨自沐浴,又得意了起來。

跟了我二十幾年鼻病,總算不再糾纏我。只要回想起以前,鼻子老是被衛生紙擦得紅通通的,連基本的吸氣、吐氣都辦不到,我就深深地為現在鼻子的暢通無阻感到無比舒坦。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也想嘗試洗冷水澡了呢?

千萬不要!

在網路上雖然查得到不少洗冷水澡對身體的好處,但也查得到不少壞處及潛在風險。簡單來說,大部分人的體質都不太適合洗冷水澡,你還是乖乖洗熱水澡吧。

寫作這一篇文章不是呼籲大家冷水澡,由於今年剛好是我養成洗冷水澡習慣的第十年,寫此文當作是一個里程碑,如此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