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活到三十幾歲,才正式跟童年告別

一個人到何時才會真正意識到童年已經離自己而去?比起年紀,我們較常以年級來界定,也就是小學畢業之後,算是正式過完童年,成為少年。

我以前也這麼以為,但這只是「以為」而已,我真正打從心底慢慢體會到童年已一去不復返,是從幾位從小看到大的藝人離世開始的--

唸小學時,每個禮拜三只上半天課。回到家後,一邊吃飯,一邊收看的,正是卓勝利、黃西田等人主持的《天天開心》。我在他們的答嘴鼓中,吃了好幾頓週三的午餐,直到升上國中。

2012年1月6日,我正在東引服役,恰好也是在用午餐時,看到新聞播出卓勝利病逝的消息,久久無法嚥下口中的飯。

大概也是在我國小的時候,有一段時間第四台很喜歡播豬哥亮的電影。他像是台灣的周星馳,他參與演出的電影怎麼看都不會膩,從《大頭兵出擊》、《天下一大樂》到《少爺當大兵》……只要轉台轉到,就會目不轉睛地看到完為止。2011年起,他雖然每年都會領銜主演一部賀歲片,但看來看去,我還是喜歡他早期的電影。

2017年5月15日,豬哥亮病逝。往後的一段時間內,我看遍了網路上可以找到的所有豬哥亮電影。說有多著迷倒不是,好像只是想要回味一下童年看豬哥亮看到開懷大笑的情境,不過這時笑不出來就是了,反而有一絲悽楚。

幾天前,又一位我童年的偶像離開了--日本一代搞笑巨星志村健。

我和我弟及表弟三個人,由於年紀相近,時常玩在一起,三個男生追趕跑跳起來,好幾次把樓下鄰居吵到上樓來飆罵。但是,唯有一個時段我們會停止跑跳,乖乖坐在電視機前,因為,《志村大爆笑》播出了。

我們最喜歡的單元非「怪叔叔」莫屬。當志村扮演的怪叔叔從各種意想不到的位置出現,把受害女性嚇得驚聲尖叫時,我們也跟著驚聲尖笑。生平中,少數幾次笑到差一點不能呼吸,都是在看「怪叔叔」時發生的。

怪叔叔在被眾人抓包後,會開始唱歌:「♪~我是怪叔叔~我是怪叔叔~♪」同時搭配一段無厘頭的舞蹈。這段舞蹈,我們三人也跳到成精,到現在都還約略記得動作。

十幾年過去,我在課堂上偶然提及志村健的名字,台下的學生一臉茫然。然而,當我放了一段「怪叔叔」,他們一樣笑得東倒西歪。

讓人笑比讓人哭應該要難上許多吧。人的哭點不外乎生老病死、悲歡離合,千百年來始終如一;但笑點便很難捉摸了,以前聽了會笑死人的笑話,我們今天聽起來,可能會冷死人。

因此,透過學生的反應,我終於了解志村健的「日本喜劇王」頭銜,真的是當之無愧啊!

志村健走了,童年瘋志村的情景又浮上腦海。我知道,下次跟弟弟們見面,第一個話題一定是志村病逝,但我們肯定不會再像以前一樣跳一段怪叔叔之舞了。

再見,我的童年……

さようなら,志村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