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未成年人可以使用Matters嗎?

(编辑过)

馬特市有三吵,抱團、抄襲、開小號!

每當有人犯了這三個禁忌的其中一項,版上總是罵聲一片,吵成一團。近來,這三吵當中我認為最嚴重,可能涉及法律問題的「抄襲」又浮上檯面.。

我相信當事人肯定已經學到教訓,不敢再犯,當然也不需要我多出一張嘴檢討他。不過,我想要特別點出來的問題是:

未成年人可以使用Matters嗎?

答案是:不行!

不是我說不行,而是在Matters上的「用戶協議與隱私政策」第2.3條,明明白白規定:

本平台和/或服務面向的使用者年齡不得低於18歲。您必須年滿18歲才能訪問或使用平台和/或服務。

說實在的,我很不想把這一條規則血淋淋地展開來提醒大家,畢竟在這裡有很多我喜歡的小文友,即使未成年,但文筆實在不壞,是可造之材。寫了這一篇文章之後,會不會被他們討厭?我不知道。可是規定就是規定,不只是規定未滿18歲者不能「使用」,連「訪問」都不行 !

坦白講,我也是很晚才發現這一條規定的存在。過去,我時常推薦我未成年的學生使用Matters這個平台發表創作,和廣大網友交流互動。直到有一天,我意外得知這一條規定後,也震驚了許久,還一度非常不滿,不理解為什麼Matters不給小朋友發表創作的機會,甚至剝奪他們欣賞平台上文章的機會。

然而,冷靜下來以後,我才了解:就像電影分級制度一樣,有些電影情節在成人看來不覺得有什麼不妥,但你不知道在心理素質尚未成熟的孩子看了,會有什麼負面影響?至於Matters,我們成人在上面發文時,根本不會顧慮到可能有未成年人正在瀏覽,自然不會特別為了未成年人而調整內容。因此,Matters不讓未成年人造訪,自有其顧慮。

此外,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識有待加強,假如發文時因為版權問題而觸犯法律,父母有連帶責任,不可不慎。再說,一旦作品上網,就得接受公眾評論,雖然在Matters上,多數朋友對於小孩子的發文給予很大程度的包容與鼓勵;但是,過去有沒有出現過對孩子作品的惡意攻擊?也是有的。那麼,心理不夠健全,或是特別敏感的孩子看了這些批評,會不會留下創傷,形成一輩子的陰影?你我永遠不會知道……

所以,孩子的文章出了問題,惹人非議,你不可以拿「他已經知道錯了」之類的藉口來搪塞。因為,重點不是他知不知道錯,而是你根本不能讓他上來這個平台!

話說回來,我認為Matters也要負上一些責任:既然有此規定,不知道為什麼從來沒有確實審核與執行?還假裝沒看到有未成年的孩子在平台上發文,讓大家誤以為規定是虛設的。這樣的話,不如直接把年齡限制拿掉吧。

唉……寫到這裡,不知道得罪了多少人?

看到這一篇文章的朋友,要是你未成年--請放心,我絕不是針對你,而是針對有漏洞的制度和沒看清用戶協議的大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