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我的黑歷史:長輩圖製圖者

(编辑过)

人生在世,總會有一些不堪的過去,現在回想起來,會覺得自己當初怎麼會這麼幼稚?但在悔不當初的同時,嘴角卻漸漸失守、上揚……

製作長輩圖就是我的一段黑歷史,本來不想提起,但看看當時的作品,還是覺得很有哏,於是決定不計形象,跟各位分享一下--

有一段時間,我很受不了我媽及她的同輩朋友們在社群媒體上互傳的長輩圖,我實在不懂:不過就是幾句問候的話,為什麼偏要配上一張佔版面的風景圖,把留言區搞得花花綠綠的?有時不幸被標註到,手機就會收到連環且密集的通知,點開來看,都是跟原貼文毫無關係的長輩圖。

有一次,我被搞得一肚子氣,決定出手反制。我打開繪圖軟體,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製作出一張長輩圖。沒想到,上網搜尋,才發現早有熱心網友設計出線上長輩圖產生器這個神器,只要輸入文字,選好字體及顏色,再挑選一張背景圖就完成了!

我如獲至寶,馬上投入長輩圖的製作工程,一連做了近十張長輩圖。可惜,時隔多年,大多數檔案已經刪除,只剩下兩張發布在私人社團的圖片,剛剛被我翻了出來:

這是一首藏頭詩,你讀出來了嗎?

在製圖的當下,原本想將成品魚目混珠,發在長輩的群組中,趁他們老眼昏花隨手轉發出去,然後廣為流傳。不過,做完後,氣也消了,不想節外生枝,所以就打消念頭了。

過了幾年,慢慢可以理解長輩互傳長輩圖的動機,這才意識到自己當時也真的太無知。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醫師在著作《一直喊不舒服,卻又不去看病:老年精神科醫師蔡佳芬教你照顧長輩,不心力交瘁》中有一節〈可不可以不要一天到晚傳長輩圖啊?〉,從老年人的角度出發,談長輩圖對他們的正面功能--看完之後,真讓我感到汗顏……

蔡醫師在最後一段說得很好:

我想,重要的不是長輩們傳了什麼長輩圖給你,重要的是,在長輩的名單中,有你一個。這一份看不見的心意,比看得見的意義,更值得你珍惜。更重要的是,這讓長輩LINE出「存在感」、LINE出「價值感」。無論你喜不喜歡長輩圖,都沒關係,就像長輩也不懂年輕人為什麼喜歡上IG,吃飯老是要先自拍、打卡,或是說話愛用PTT鄉民哏一樣。每個世代都有自己的方法,盡量尊重,巧妙善用,就能讓煩惱變成彼此相處的助力。

的確,每個世代使用社群媒體的方式不同。我們嘲笑長輩,殊不知晚輩也在我們背後嘲笑我們--這種「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模式只會帶來互相傷害,不如發揮一點包容心,了解他們的初衷,相處起來不是會更愉快嗎?

話雖如此,我這兩張僅存的自製長輩圖,是絕對不會刪掉的,因為實在是太好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