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我的人生座右銘:沒有不喜歡吃的食物,只有不勇於嘗試的廢物

人生苦短,等到我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才發現世界上仍有許多食物是自己沒有好好品嚐過的,除了死不瞑目之外,一定會死不「閉嘴」,抱恨而終。因此,我開給自己的一項功課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品嚐看看不喜歡的食物,直到喜歡為止。

抱歉了各位,本人胸無大志,唯而已。所以,我的座右銘,沒有太積極正向的人生觀,還是以滿足口腹之欲為優先。

雖然我這麼愛吃,但其實從小到大,有不少東西是我不能吃與不愛吃的。不過,隨著年齡增長,這些食物卻一一被我從黑名單中除名;因為,我總認為,人生苦短,等到我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才發現世界上仍有許多食物是自己沒有好好品嚐過的,除了死不瞑目之外,一定會死不「閉嘴」,抱恨而終。因此,我開給自己的一項功課就是:

每隔一段時間品嚐看看不喜歡的食物,直到喜歡為止。

截至目前,對我而言挑戰難度最高,但也最有成就感的是--蝦子

我從小對蝦、蟹過敏。小時候,即使是吃到含有蝦米的料理,也會引發過敏反應。一旦過敏,就會有一股麻癢感,從喉嚨深處鑽出來,然後向上蔓延到舌頭、口腔及嘴唇,甚至腫脹,想搔也搔不著,異常難受。

然而,每次看別人吃蝦,見到他們將蝦頭剝開後,吸吮蝦膏時的陶醉表情,就引起我一探蝦子滋味的強烈好奇心。

大概在我唸大學的時候,有一天的晚餐,爸爸炒了一盤蒜香白蝦端上桌。光是聞到蒜頭及胡椒拌炒出來的辛香味,我就快把持不住了;而炒得油亮的白蝦,散發出陣陣海味,直接秒殺我對過敏的恐懼。

我在爸爸驚異的注視下,抓起一隻蝦,手法生硬地剝掉牠的外殼與頭部後,想也不想,將蝦肉放進口中咀嚼--

一股鮮甜的滋味在嘴裡迸發開來,衝擊著我的味蕾、刷新我的三觀--天啊!怎麼會這麼好吃?!

當然,那惹人厭的麻癢感不一會兒又竄了出來,我痛苦地仰頭,隔「皮」搔癢,卻無濟於事。但,我不後悔,這道味蕾開關一經開啟,饞蟲被釋放出來,就像地府的鬼門一開,小鬼蜂擁而出,怎麼可能關得上?

說也奇怪,日後我每次吃蝦,即使還是會出現過敏反應,但症狀卻越來越輕微。幾年後,我吃蝦蟹已幾乎沒有任何過敏症狀,終於可以放膽大啖了!

不只是吃蝦,我也學會了不少蝦料理,並且持續開發新菜式,如輕鬆省事的泰蝦濃厚辛拉麵與煎藥壺燜出來的原汁泰國蝦湯,是我近期試做成功的料理。

現在,每當老婆不在家,我爆炒了一盤蝦,再配上一瓶冰啤酒,獨自享用--在這個五臟六腑俱舒坦快意的時刻,我便發自內心感謝自己當初的勇於嘗試。

除此之外,諸如蚵仔、牡蠣、苦瓜……等食物,都是在我小的時候被列入黑名單;長大之後幾經嘗試,竟意外愛上,改列入口袋名單。

那麼,我下一個要挑戰的食物是什麼呢?答案是--芋頭

芋頭是我試了幾次終究無法接受的食物,但我依舊會秉持我的座右銘,定期試試,期待有朝一日從我的食物黑名單中剔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