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我到國北師演講,一巴掌打破學生的寫作盲點,並擔任「一日方格子推銷員」

不少大學生是意願提筆寫作的,但很多人的觀念仍停留在過去「寫作文」的思維,遲遲踏不出第一步。不過,只要為他們打破盲點,並帶領他們了解寫作平台的操作模式,以他們掌握數位化工具的能力,很快便能夠登堂入室,掌握寫作的奧妙,進而成功打造個人品牌。
書寫,把你的熱情變行情

這是我第二次到國北師演講這個題目,和大學生們分享寫作的重要性、寫作變現的方式,並且介紹各大寫作平台。

在上一次的演講當中,我蒐集了一些原本有志於寫作卻半途而廢的學生的意見,找到造成他們裹足不前的盲點。回家後,先後寫成這三篇文章:

  1. 如果你始終踏不出寫作的第一步,且聽聽我這3句話……
  2. 刪了六十多位潛水Matters作家之後,來談談打造寫作持續力的3個方法!
  3. 曬出自己的寫作收入,真能壯大創作有價的行列嗎?

因此,這一次面對大一音樂系同學的演講,除了延續上次演講的部分內容外,還根據上述三篇文章,加以濃縮,為學生點出他們的盲點所在,然後分享打破盲點的方法。

果然,經過調整的演講內容所獲得的迴響,比上一場演講來得更熱絡。試舉以下幾位學生所寫的回饋為例:

老師的一席話,大大的改變我對寫作的看法。原本我以為寫作就只是像之前我們看到的出書、出版,都很艱難,然後賺不到什麼錢,很難生存下去。結果沒有想到現在居然多了這麼多實用的網站,讓我的未來有更多的想法。
其實以前曾經嘗試要寫小故事,但是寫不了幾章節就停擺了,現在聽了演講,有了想要重新拾起筆的想法。
最讓我有啟發的就是動筆寫以及不要擔心被看見,以及寫作可以緩解壓力。我其實是有寫作習慣了,直到昨天我都還在修改自己想要寫的東西,曾經大考前夕或者是各類重要比賽、考試都是我的靈感爆發期,因為心裡積攢太多壓力急需爆發,所以都寫下來,一方面在練習,一方面也是記錄下自己的生活,翻回去的同時也掀起了很多回憶。原來寫作不需要像之前為了考試而寫,其實生活中就存在著無數的題材,即使只是短短的幾句也是個開始,經由老師今日的演講,讓我對寫作有全新的認識!
讓我知道原來寫作也是可以賺錢的,不僅能追求興趣,也可以賺錢。老師今天上的課程非常的有道理,我們應該好好賺錢,回饋父母的一片心意啊!
我覺得最有啟發的部分是「對於寫作的觀念」的改觀。之前多少會在寫文章的時候,構思很久而無法下筆,或者分享,而今天聽了老師的分享,我覺得30分目標工作術很不錯,之後會嘗試看看,不要猶豫太多,大膽的寫下自己最真實的想法,再去修飾

從學生們的回饋當中,可以看到:有許多人過去一度嘗試寫作,但因為受限於傳統的思維,所以寫作續航力極差,無法堅持下去。我很高興他們在聽完演講後,終於打破成見,重新認識寫作這回事。

比較令我感動的是:我在第一堂課介紹方格子這個寫作平台後,有一位女同學隨即拿起平板,加入會員。一下課,她捧著平板到我面前,詢問我開啟出版專題、文章編輯和綁定LikeCoin的方式。我為她簡單說明以後,在第二堂一開始,又撥了十分鐘,向全班同學解釋平台的操作方法。本來想再花一點時間解釋Matters的特色,由於時間關係,只好割愛。

沒想到,第二堂課一下課,她又捧著平板到我面前。我定睛一看--她已經在短短的一堂課當中,寫完一篇文章,只差按下「確認發佈」鍵,手腳未免太快了吧!

接著,她向我請教了一些意見之後,心滿意足地離去。雖然她的文筆仍稍嫌生澀,且版面配置也有待加強,但至少她寫出內心最真誠的感觸;假以時日,文章的水平肯定進展飛速。

今天跟學生的交流,讓我見識到--

事實上,不少大學生是有意願提筆寫作的,但很多人的觀念仍停留在過去「寫作文」的思維,遲遲踏不出第一步。不過,只要為他們打破盲點,並帶領他們了解寫作平台的操作模式,以他們掌握數位化工具的能力,很快便能夠登堂入室,掌握寫作的奧妙,進而成功打造個人品牌。

在此建議各大寫作平台:

「有閒沒錢」的大學生是值得接觸、推廣平台的對象。一旦他們養成寫作習慣,在課餘有大把的時間可以寫作;一旦他們了解寫作變現的模式,敲敲字也可以賺點外快,這個誘因會大大提升他們的創作欲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