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廁所有綠意,蹲馬桶也可以享受詩情畫意

我有一個學生的爸爸,是出了名的手機成癮患者。某個禮拜天早晨,爸爸原本說好要帶一家人去逛賣場,卻在快到預計出門時間時憑空消失,不但沒告訴任何人要去哪裡,打他手機也沒有接。全家人著急地找了他整整一個小時,媽媽才想起房間廁所還沒找;她衝進房間,打開廁所門,果然--爸爸戴著耳機,玩手遊玩到渾然忘我,媽媽連喊了幾聲都沒聽見……

以前我蹲馬桶的時候,也和這位爸爸一樣緊盯著手機。雖然不像他那麼誇張,但不管再怎麼急,要是進了廁所才發現忘了拿手機,我會義無反顧奪門而出找手機。

不過,現在可不一樣了--

自從開始玩種子盆栽以後,家裡不常用的杯子及容器通通被我拿來栽種種子。短短一個多月,我的書房裡,從書桌到書櫃再到窗台,放滿了大大小小、五顏六色,將近二十個盆栽。

這幾天,我慢慢把這些盆栽送到書房外的其他地方擺放,以免我一個轉身取書,不慎摧毀了幾座森林。

其中,性喜陽光與溼潤的芭樂種子盆栽和目前長得最茂盛的橘子種子盆栽,被我移到廁所的窗台上放置。由於我們家廁所採光好,通風也不錯,非常適合種子盆栽生長;他們的入住廁所,也幫我克服蹲馬桶滑手機的壞習慣,找到新的消遣。

今天一早起床,準備進廁所時,我還習慣性找了一下手機。然而,轉念一想:嗯?廁所裡好像有比手機更有趣的東西,於是我放棄找手機的念頭,興沖沖走進廁所。

才剛脫下褲子,坐上馬桶,我便忍不住一一拿起這些盆栽賞玩,查看他們長高了多少?需不需要灑點水?看著他們亂中有序地在窄仄的空間裡,緊貼著彼此卻仍奮力札根、仰天向上,實在是非常療癒啊!

我終於懂了:真的不應該把美好的大清早,浪費在手機上;徜徉在這幾盆掌上森林中,不是更美滿而愜意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