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居家美化、怡情養性的必備良伴--種子盆栽

幾個月前,我開始我迷上「種子盆栽」,於是猛嗑水果,吃了果肉媽媽之後,把她們的種子寶寶取出來,一一栽種在家裡不要的容器中。這兩個禮拜,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家上網課,閒來無事,又栽培出更多的種子盆栽,現在已經接近三十盆!再種下去,恐怕可以拿到街上叫賣了……

近來,我的這種「愛盆栽更勝老婆」的行為,已經遭到老婆嚴正警告,但我仍然樂此不疲,因為其中的樂趣實在是令我無法抗拒。

現在,容我為各位介紹一下玩種子盆栽的三大好處:

1.花費極少

玩種子盆栽不用花大把錢買盆栽,只要吃剩的水果種子、不要的容器如杯子、罐子(底部沒有排水洞也沒關係);真正要花錢購買的只有椰纖土與麥飯石,兩者的價格也非常低廉。而最大的優點是:由於種子本身富含養分,所以栽種過程中,完全不需要施肥,不用擔心施錯肥料或忘了施肥,只要定期噴噴水即可。

對於我這種「植物黑手指」,種過的植物皆死路一條的園藝白痴來說,種子盆栽真的超好上手;就算種失敗了,也沒有什麼損失。除此之外,家裡可有可無的瓶、罐、杯、盤還可以廢物再利用,充分發揮它們的效益。

種在可樂杯裡的橘子種子盆栽
種在茶杯裡的柳丁種子盆栽

2.修身養性

種子盆栽要長得茂密好看,在排列種子時得多花心思,不僅要搞清楚生根處及冒芽處,不能上下顛倒,還要鋪排得整齊且緊密。因此,在栽種過程中,會讓心情平靜下來,專注於眼前的工作,進而養成耐性。

圖為南瓜種子盆栽。要注意的是:南瓜種子發芽後,莖太軟、太長,且容易枯萎,不建議栽種。
正發芽抽長中的檸檬種子盆栽

3.美化環境

小小一個盆栽不佔空間,室內任何陽光照射得到的地方都可以擺;即使種在沒有陽光的地方,只要偶爾拿去給太陽曬曬就好。在我們家,從門外的鞋櫃,到客廳、書房,以及廁所,都已經被小盆栽們給佔據。隨時隨地都能賞玩這些正健康茁壯的小生命,實在超級療癒的。

廁所裡的芭樂種子盆栽
書房窗邊的各式種子盆栽

目前我種過的種子有柳丁、橘子、檸檬、百香果、芭樂、蘋果、荔枝……等,還在陸續挑戰沒試過的種子,目標是把家裡布置成「種子花園」。

以上是我玩種子盆栽所發現的好處,分享給各位。在欣賞過這些我愛之深、老婆恨之切的「小三」以後,你心動了嗎?YouTube上有許多介紹影片,有興趣不妨先上去了解一下,再動手做做看,保證讓你欲罷不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