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學才藝學到眼神死的孩子給我的啟示

班上有一對雙胞胎兄弟,長得實在太過相似,直到學期中我還分不太出誰是誰。不過,害我分辨不出來的不只是他們的長相,還有他們的出席狀況:

「錦翔,你弟怎麼沒來?」

「我不是錦翔啦,我是錦揚。」錦揚一臉不悅地回答。

「哦,對不起,那錦翔怎麼了?生病嗎?」

「沒有,他去上畫畫課。」

下週上課,還是只有錦揚來,我問他:

「錦揚,你哥又去上畫畫課嗎?」

「老師,我不是錦揚,是錦翔,錦揚去上鋼琴課。」

一下錦揚,一下錦翔,搞得我好亂……正因為每一堂課他們會輪流來,我根本沒辦法仔細比較他們的分別。

後來,經由行政老師的說明我才知道:這對兄弟的爸媽工作繁忙,便把小孩交給阿嬤來帶。阿嬤手頭闊綽,想好好栽培孫子,便一股腦地幫他們報名了一堆才藝班。剛好週六上午的作文課既卡到哥哥的畫畫課,也卡到弟弟的鋼琴課,阿嬤不想犧牲任何一門課,便讓兄弟倆隔週上課。

這麼一來,便造成了我的困擾。課程有時會有連貫性,兄弟倆隔週上的話,不是來上後半段而聽得一頭霧水,就是只上前半段而沒有完成完整練習。長久下來,進步十分有限,我也很難給予協助。

上課時,他們的專注力很差,由於和同學不太熟,也無法投入討論或競賽活動;寫作時,更是注意力不集中,時常進入眼神死的狀態。好幾次,我想出聲將他們從神遊中喚回,但話到嘴邊,想起週六下午沒課的我可以盡情放鬆,他們卻還要接著上兩個小時的英文課,又硬生生把話吞回去……

「學藝」太多,當然「不精」

兄弟倆的作文學不好,我不意外,他們的畫畫課與鋼琴課八成也上得七零八落。

坦白講,不管是上哪一門才藝,老師在課堂上所教的都只是學習技巧,別指望老師把學習內容直接「複製貼上」到小朋友腦袋裡。因此,在課堂上,學生頂多只能演練這個技巧一到兩次,真的要看到進步,得靠課後的重覆練習。

想想看:一週有168個小時,你以為花錢給孩子上2小時英文課,回家不練習,英文就會突飛猛進嗎?

這對兄弟的問題更嚴重,他們並不是「回家不練習」,而是「根本沒時間練習」。剛結束一門才藝課,還來不及沉澱,馬上就去上下一門才藝;回家後,累得跟什麼一樣,當然更提不起勁來複習。

因此,學得多,還不如學得精。讓孩子挑一門才藝,鼓勵他好好專注於此,不間斷地進行刻意練習;久而久之,還能不成為達人嗎?

運用圖表,孩子也可以掌握時間、規劃作息

有一次,剛放暑假,我帶學生擬暑期計畫。先運用「日常作息時間列表」算出每週所做的各項事情所花的時數與百分比,再繪製百分比圖,算算可以擠出多少時間來進行計畫。

看到錦翔所繪的百分比圖,我瞪大眼睛,倒吸了一口氣──他暑假除了作文外,還要上游泳、桌球、英文、日文、數學、鋼琴、繪畫、書法,每週上才藝課的總時數竟高達34個小時,整整超過一天以上!光想就覺得可怕,以成人來說,即使不用上班上課,也無法負荷一週補習34小時,更別說消化吸收,何況是兒童呢?

到頭來,錦翔連娛樂時間都少得可憐,實在擠不出什麼時間進行計畫。於是,我換個方式問他:「如果你不用上這麼多才藝課的話,有什麼計畫想在暑假完成嗎?」

「沒有,」他一臉尷尬地望著我,「我沒什麼想要做的。」

「被安排」慣了的孩子,一下子握有掌控自己時間的權力,反而不知所措、茫無目標,連一個短期計畫都想不出來。

家長之所以處心積慮為孩子報名才藝塞滿他們的時間,其實是出自於對孩子的不信任,不相信他會自己妥善運用時間;而孩子之所以不會妥善運用時間,倒也不是天生懶,多半是因為缺乏時間概念。

透過圖表,抽象的時間白紙黑字擺在眼前,因為做什麼事花太多時間,導致什麼事情沒時間做,一目瞭然,時間觀念便可以具體地建構起來。

然而,在課堂上,孩子雖然可以建立起時間觀念,但最終還是得靠家長把作息規劃的權力下放給孩子,讓他們有更多餘裕去思考自己的人生。

懂得投資自己的家長,才能為孩子樹立好榜樣

錦翔與錦揚寫起文章,雖然意興闌珊,但只要寫起隱藏版作文題目(寫完後,可以選擇不要帶回去給家長看),都發揮得很出色。

某一堂課的題目是〈化義憤為議論〉,讓學生盡情抒發心中的不滿、分析不滿的原因,然後想出解決辦法。錦翔在文章中大肆抱怨阿嬤不經兄弟倆同意,拼命為他們報名才藝班的行徑,並且加碼爆阿嬤的料:

……就算是暑假,阿嬤也是每天七點叫我們起床背英文單字,她卻在旁邊滑手機跟別人聊天。九點多,她送我們去才藝班之後,就去逛百貨公司,直到我們下課。我覺得很不公平,為什麼我們這麼辛苦,她卻過得這麼爽?

阿嬤望孫成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很顯然,她沒有樹立好榜樣,甚至正示範著「時間就是要拿來耍廢」的壞榜樣,孩子當然不服。

追根究柢,最核心的問題在於──家長的身教。如果自己都不願投資自己求上進,只顧灑錢給才藝班,以為是在投資孩子;說實在的,把你的所作所為都看在眼裡的孩子,是要怎麼體認到投資自己的重要性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