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她來聽我的非同步教學,聽到淚流滿面……

疫情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吹得全台灣師生手忙腳亂,紛紛投入線上教學的課程。

由於我的小學寫作課程,一時來不及全面改採線上同步授課的模式,因此這兩週暫時使用非同步的課程:我先錄製好講授PPT的教學影音檔,上傳雲端後,再將連結傳給家長,請他們找時間播放給孩子看。

其實,這類線上課程對我最大的挑戰,並不是在設備、軟體,而在於影片播放的同時,孩子的父母可能也在一旁觀看--天啊!會不會有些家長深藏不露,程度極高,看了我的教學影片後嗤之以鼻呢?

幸好,第一個禮拜上完課,講解〈給過去的我的一封信〉這個題目怎麼寫之後,反應還不差,收到不少好評。其中,有一位家長的回饋,更是讓我燃起了信心。她傳訊表示:

說我做得好我可以理解,但「感動到哭了」是怎麼回事?印象中好像沒有講到什麼感人肺腑的事啊。後來,我又快轉了一遍影片,才發現:片中我提到我的一位五專同學,我以前時常跟她一組,報告全丟給她做。她總是做得相當認真,每一次都獲得高分,也從不跟我計較我的擺爛行為。畢業後,本來想好好跟她道謝,但一拖就是十幾年,直到她因為意外而過世……

這位媽媽大概是性情中人,聽到這一段讓她有感而發。通常,小朋友聽到這類故事,由於沒有過生離死別的經歷,不會有太大的反應;不過,在大人聽來,也許就會聯想到一些類似的遭遇,而產生共鳴。

可見,原先擔心家長聽了我的教學會有意見,應該是我多慮了--只要用心授課,講出內心的真誠,不只是小孩,連大人都可以被收伏,老少通吃。

這麼看來,我的市場在無形當中似乎擴張了不少,是不是該加收學費了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