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城市慶典搖起來,奇人異士游出來!--我參加「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嘉年華」目睹之怪現狀

剛下水沒多久,在此起彼落的笑鬧聲中,我們竟聽到附近傳來一名男子和旁人求救的聲音:「對不起,我跟我朋友游散了,我不會游泳,可以幫幫我嗎?」我們朝聲音來源看過去,但在人潮中實在很難辨識出求救者……

看到「城市慶典搖起來」這個社區提案活動,我的眼睛就亮了起來!並不是因為我有豐富的參加慶典經驗,而是這個題目實在是太吸睛了--在室外十人群聚即違法的此刻,遙想萬人群聚同歡的那時,怎不讓人激動莫名呢?

我想起去年九月底,我和老婆報名參加「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嘉年華」,留下畢生難忘的體驗,還寫下一篇感想做為紀念。這次,為響應社區活動,我將焦點放在泳渡嘉年華上,我所見到的「奇人異士」,記錄這一場雖非「空前」,但有可能「絕後」(今年因疫情影響,有很大的機率會停辦)的國際盛事。

2020年9月26日晚間十點,我和老婆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抵達位於日月潭旁的一間不起眼的民宿,與負責帶團的東吳大學校友會會合。

27日一早七點多,我們吃完早餐、換好裝,一群人浩浩蕩蕩走到伊達劭老街。這時,街上來來往往的遊客,都跟我們一樣,不是穿著泳衣,就是身穿水母裝,人人背上一個防水包,臉上難掩興奮的笑容。

載我們前往對岸下水處的遊覽車一上路,便遇到大量車潮,一台台遊覽車載滿泳客,全都是往水社碼頭前進。所幸,附近已實施交通管制,除事先申請的車輛外,外車一律不得進入,因此行進速度還算順暢,沒多久就抵達目的地。

下車後,下水處便在眼前。不過,我們排到倒數第二批下水,必須走到長長人龍的最末端報到並排隊等候,所以又走了近兩公里才到集合處;想起待會又要往回走到下水處,不禁翻了翻白眼……

好不容易報到完,已經九點多,幾百人擠在報到處前的廣場等待活動開始。聽說,這次總報名人數有兩萬多人,比往年少了許多,尤其是因疫情的關係,而無緣來台灣參與盛事的外國朋友。然而,在當時,國際疫情正嚴峻的情況之下,台灣還能夠舉辦這樣大型的嘉年華,也算是防疫奇蹟了。

排隊的人龍慢慢向前,總算「開游」了。但直到我們走到下水處,又過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被人群簇擁著擠落水……

第一次參加萬人泳渡活動,事前我一直將它想像成在游泳池游泳。直到一下水,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我的前後左右擠滿了人,不能盡情伸展手腳,以免踹到人。我和老婆為了避免游散,將身上的魚雷浮標扣起來,雖不至於分開,但更加綁手綁腳。還好,游了一會兒,我才發現--其實根本不需要太努力游,只要踢踢水,然後讓人潮帶著你前進就行了。可是,當我們被踹了幾腳後,終究決定脫離人群,游往人少的地方,不然還沒淹死,先被踹死!

關於我參加泳渡日月潭的感受和體驗,已經在那一篇感想中詳細說明,這裡不再多說。接下來,我想把泳渡中所見到的形形色色泳客,分享給各位:

1.不會游泳的泳客

剛下水沒多久,在此起彼落的笑鬧聲中,我們竟聽到附近傳來一名男子和旁人求救的聲音:

「對不起,我跟我朋友游散了,找不到他們,我不會游泳,可以幫幫我嗎?」

我們朝聲音來源看過去,但在人潮中實在很難辨識出求救者。而且說真的,泳程有三千多公尺,就算其他泳客想幫你,也愛莫能助呀。幸好,不遠處救生浮台上的救生員似乎發現這裡有異狀,正準備前來處理。

說一句實話:就算活動規章沒有說明需要具備游泳能力才能參加泳渡,但「不會游泳就不要下水」的基本常識連三歲小孩都知道,成人怎麼可能不知道?況且,他愛玩卻不自量力,要是發生不測,必須由社會資源來承擔,豈不是非常自私嗎?

2.隨身背著補給品的偷渡客

這天早上,也許是緊張的關係,我的胃口不是很好,早餐吃得不多。然而,游著游著,我的肚子卻咕嚕咕嚕叫了起來。

每五十公尺的救生浮台上,有救生員正在表演「餵食秀」,把餅乾、礦泉水送進攀在浮台上的泳客嘴裡。我本來想湊過去搶食,但實在擠不進去,只好餓著肚子游。

這時,一位大哥從我們身旁游了過去,我一見到他背上背的東西,簡直佩服得五體投地--

他將繩索穿過一個大塑膠罐,側背在身上,罐子裡除了毛巾和手機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餅乾、糖果、麵包、飲料……等,就像游了幾天幾夜前來投奔的偷渡客。他的朋友想要補充水分或食物時,便游到這個「行動補給站」旁邊,趴在魚雷浮標上,打開塑膠罐的蓋子,大快朵頤--原來還有這一招!趕快筆記下來,下次就會了。

3.不划水,只滑手機的船客

在謎片中有「老漢推車」這一招,而在泳渡日月潭的過程中,我則見識到「老漢拉船」--

三千公尺的泳程,看似不長,但由於魚雷浮標的束縛、泳客之間的干擾,以及不時拍過來的浪潮,大大阻礙前進的速度。明明伊達邵老街上的建築物近在眼前,越游越覺得遠在天邊,可望不可及,好比海市蜃樓一般。

當我們奮力往前游時,一個背對著我的身影緩緩漂近我,我轉頭一看:一名女子悠哉悠哉地坐在游泳圈上滑手機、自拍;而游泳圈前繫了一條繩索,綁在前方一位應該是她男友的男人身上,男人正在和浪潮搏鬥,為「船客」拉船護航……

「欸!妳看那邊……」,看到這一幕,我連忙轉移老婆注意力,否則她假如有樣學樣,不就苦了我?

花了兩個多小時游完全程後,我們一上岸,迅速拖著疲憊的身體衝回民宿,因為--我們的膀胱已經快要爆炸了!解放完,我對著化妝鏡拍下這一張照片,自以為渾身的肌肉線條又更加鮮明了(其實沒有)。

活動結束,由於隔天是上班日,因此,才短短一個下午,上萬名泳客便四散離開日月潭,恰好我們隔天沒事,便多留了一天。28日上午,我們搭乘纜車往返於日月潭與九族文化村之間,飽覽湖光山色。

我四肢癱軟,斜靠在椅背上,眺望我們昨天游過的泳道:兩列上百個救生浮台已經收得一個不剩,因為天候不佳的關係,潭上別說人影,連一艘船影都不見;伊達邵碼頭上,同樣冷冷清清,不見任何遊客。實在很難想像,昨天有兩萬多人漂浮在潭上,吆喝著向前;登岸後,歡呼聲不斷,成群結隊在岸邊拍照留念。

纜車到站,我們的旅程也正式畫下句點。如果當時我知道今年疫情再度肆虐,泳渡活動恐怕取消,我肯定會多逗留一陣子,緬懷這一場讓我大開眼界、畢生懷念的嘉年華。

偷渡客、船伕與船客,我們有緣再見囉!(不會游泳的泳客,等你學會游泳再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