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嘴巴喊抗疫,肚皮卻很誠實地跟我抗議:「我要吃大蝦!」

自從疫情大爆發以來,已經將近一個月了。由於娛樂場所不得營業的關係,酷嗜釣蝦的我也只好暫時壓抑住釣癮;但釣癮壓得住,吃蝦的癮頭可沒這麼容易壓得住,近來我的肚皮時不時朝我大喊:「好久沒吃泰國蝦啦!」

恰好這陣子全台灣釣蝦場與不少餐廳停止營業,導致泰國蝦養殖場的蝦子過剩,蝦農只好低價賣蝦--抱持著拯救蝦農和撿便宜的心態,我上網訂購了一斤大蝦母及一斤爆漿紅頭蝦,打算藉由暴食泰國蝦,來維持台灣的泰國蝦市場。

前天訂購的商品,好巧不好就在端午節這天到貨。正愁沒有粽子吃的我,立刻決定以蝦代粽,順便解饞。

開箱的那一剎那,有一股奇妙的感覺:雖然我吃泰國蝦無數,卻從來沒有直接買過蝦,以往都是吃自己釣起來的蝦;這次網購泰國蝦,也算是人生的初體驗吧。

今天,我試做了一道以前沒做過的蝦料理--香辣沙茶蝦

其實作法和大多數蝦料理差不多,先將蝦炸個半熟,再加調味大火快炒。但因為家裡的油所剩不多,因此採用油煎的方式,把泰國蝦煎至兩面金黃後撈起;接著下蒜、辣椒、沙茶、洋蔥……等爆香;然後將蝦子倒入鍋中,在大火拌炒的同時,持續加入沙茶調味;最後,倒入水與適量醬油膏,待汁收乾,灑下蔥末--一盤香味四溢、口味濃厚的香辣沙茶蝦就上桌啦!

大熱天吃香辣沙茶蝦還真是自作孽,越吃越燥熱,流了滿頭的大汗。幸好,我準備了冰鎮啤酒來救火--一口大蝦、一口啤酒,火燒起來立刻退火,實在是爽快非凡!

蝦頭裡的蝦膏更是一絕,輕輕吸吮,滿頰盡是濃郁鮮甜的滋味--在這一瞬間,因防疫而坐困家中的苦悶,一掃而空。

吃完了蝦,剩下的一大盤湯汁,心想倒掉可惜,白飯也剛好吃完,沒得配。於是,我把心一橫,又煮了一些白飯,把剩餘的湯汁倒進飯裡,均勻攪拌後大口大口吞下……沒想到,我比平時多吃了兩碗飯。

現在的我,蝦癮暫解,且酒足、飯飽--有一點微醺、有一點睏,先去睡了。

今夜,想必我的肚皮會托夢跟我道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