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作業抄襲我可以忍,但抄到連作者姓名都不看就不行……

(编辑过)

每到接近學期末,就要開始批改學生一堆平時擺爛不寫,死到臨頭才拼命亂寫的作業。

說實在的,學期已近尾聲,學生有幾斤幾兩重,我心裡早就有底了;何況是遲交的,通常是沒在用心上課,能寫得多好?因此,看到幾個平時鬼混的學生,作業水準卻離奇地超出他們程度許多,我大概猜到其中有鬼了--只要隨手將他們的字句反白,按右鍵點選「透過Google搜尋」,不到一秒鐘,他們抄襲的原文及出處便一覽無遺了。於是,我也樂得輕鬆,直接輸入一個「0」!

但昨天,我批改到一位學生的作業時,根本不需要請示谷歌大神,一眼就看出這是一份抄來的作業,為什麼呢?--

因為她抄的是我的文章!我會認不出來嗎?

看到自己的文章被自己的學生抄來當自己的作業繳交,真是又好氣、又好笑。由於相關教材只有我做過,所以她上網搜尋只會找到我發表的文章--想必是一搜到,見獵心喜,立馬複製、貼上。

--唉……小姐,妳嘛幫幫忙,抄襲也就算了,抄之前都不用看看作者姓名嗎?還是說妳上了快一個學期的課,連老師姓什麼、叫什麼都不知道?那我把妳當了也只是剛剛好而已囉。

不過,話說回來,要我把她當了,我還是會猶豫一會兒,心裡默默盼望她來找我討論補救方法--

這個學期,學校無預警塞了十多位來自東南亞的學生到我的「經典與創意發想」的班上來。學期初,一見到學生名單,我才手忙腳亂修改課程大綱,大幅降低難度--不然咧?你要這些只有基本讀、寫程度的外國學生,跟一般學生一樣進行文學作品賞析,不只是苦了他們,也苦了我……

所幸,大部分學生的中文程度都還不錯,但仍有少數幾個連溝通都有問題--阿超(抄我文章的女學生)就是其中一個--如果剛好沒什麼朋友,性格又內向不敢反映狀況的話,那肯定是把我當成說外星話的外星人。再說,一班近五十個學生,我也沒有多餘心思照顧個別同學。

只能說:錯誤的政策逼得學生不得不抄襲;錯誤的抄襲逼得老師哭笑不得……無解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