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不罰寫,那要怎麼教?」我現在就給你明確解答!

(编辑过)
關於「罰寫」,最近網路上出現不少反彈聲浪,但也有人質疑「不罰寫,那要怎麼教?」以下我針對學生的行為問題,提出一個比罰寫更有效處理方式--寫「自白書」。自白書不用管什麼起承轉合,不用寫長篇大論,只要掌握三個步驟,寫出三個段落,即使只有短短不到三百字,也能達到冷靜思考和自我省思的效果。

罰寫」當作一種懲罰或是強化記憶的手段,真的能夠達到效果嗎?

最近,不少人在討論這個話題,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老師、家長、諮商心理師,他們根據個人的經驗和專業提出反對意見。當然,底下的留言不乏這類論調:

「我們那個年代的學生,可以打、也可以罵;現在的學生,不能打、不能罵,還不能罰寫,是要怎樣?」

「我們也是這樣被罰寫長大的呀,還不是好好的?」

說實在的,適度的罰寫也許有用,但過度的罰寫呢?雖然我也是在罰寫中長大的,不過打從我還是學生時,就知道罰-寫-根-本-沒-有-用!

我小學中年級的級任老師是出了名的喜歡罰學生抄寫,一旦學生犯了錯,會視程度罰他寫一至三遍不等的課文。如果一天以內不小心犯了好幾次,被罰抄個十來遍都是家常便飯。

有一次,我因為自己犯錯再加上組員的連累,一口氣要抄數十遍課文才能放學。我們整組不但上課偷寫、下課猛寫,連社團課也躲到一旁寫,寫到最後--

由於一再書寫同樣的字句,太過熟悉,大腦已暫時進入休眠狀態,只剩下右手在進行無意識的反射動作。再這樣寫下去,變成大腦死亡而身體仍會活動的喪屍,我也不會太意外……

那麼,既然大腦沒在運作的話,還能夠執行理解的功能,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嗎?答案已經很明顯了。

然而,假如不罰寫,要怎麼教呢?

以下針對學生的行為問題,提出一個比罰寫更有效的處理方式--寫「自白書」。

自白書在我們那個年代叫「悔過書」,但我並不贊同使用「悔過」兩個字,因為我們很難保證孩子表面的偏差行為底下沒有不為人知的委屈,若命令他單方面懺悔並不公平,所以使用「自白」會比較妥當一點。

接下來,一定會有老師提出兩點質疑:

問題一:我忙都忙死了,哪有空看學生的自白書?

你沒空看學生的自白書,那學生抄了幾百遍的課文,你難道都會一一過目嗎?對了,前面忘了說,我小的時候一旦被罰抄課文,只有前面三遍寫得比較認真,後面就越寫越潦草,反正老師也不會仔細看。

既然如此,與其浪費時間罰寫,還不如請學生認真花一點時間自我反思,寫作自白書。

問題二:有的學生寫作能力差,自白書寫不出來,直接叫他抄課文不是更省事嗎?

正因為學生寫作能力差,剛好透過自白書寫作來鍛鍊說明議論的能力。當然,我知道絕大多數老師並不具備寫作教學的經驗,不過,自白書並不像各位所想的那麼複雜,它不用管什麼起承轉合,不用寫長篇大論,只要掌握三個步驟,寫出三個段落,即使只有短短不到三百字,也能達到冷靜思考和自我省思的效果。老師在閱讀時,也能在極短時間內釐清事情始末,進行接下來的處置。

自白書的寫法,說穿了很簡單,只要採用寫作新聞稿常見「倒金字塔結構」即可完成。如圖,敘述時,依重要程度由上往下寫:

第一段:事情經過

在敘述事件時,把最要緊的資訊--也就是事情經過--放在第一段,請孩子掌握「六何法」陳述和事件相關的訊息。舉例來說: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家長抱怨小學六年級的孩子因為忘了帶國語課本而被老師罰寫,寫到將近凌晨五點才寫完。

要是他寫自白書的話,「事情經過」可以這麼寫:

事件:忘記帶國語課本
我()昨天晚上(時間)為了寫國語作業,所以把國語課本拿出來放在客廳桌上(地點)。因為我寫得太晚了,沒有收書包就去睡(為何),所以隔天早上沒有把國語課本放進書包,到學校才發現忘了帶(事情)。我不能上課,也讓老師很生氣(如何)。

完成第一段以後,孩子會重新整理事件發展的順序,找到原因。

第二段:說明

第二段的說明,可以請孩子詳細還原事情的原因,如果有什麼苦衷,也可以在這裡陳述。再來,必須提出具體的改善方法。例:

我的作業會寫太晚,是因為一直寫生字,寫到有點無聊,最後忍不住打開電視來看,一邊寫一邊看,最後十點半才寫完。以後我會在房間寫功課,才不會受到電視誘惑,並且在睡前整理好書包。另外,其實這些字我都會寫了,所以一直重複寫很容易累,如果老師可以換一種方式讓我們學生字,那就太棒了!

如前所述,孩子的偏差行為可能只是表面現象,也許是大人的管教和教學方式出了問題所造成的。一味的罰寫自然無法幫助孩子說出真實的感受,只有透過自白書可以看到全貌。

第三段:結論

自白書的最後,學生只要加上一個短短的結論,再次強調自己應該怎麼做,或是別人可以怎麼幫他,就可以畫下句點了。如:

總之,希望老師了解我在寫生字時的困擾。不過,我也應該提升寫作業的效率,才不會寫太晚而沒收拾書包,避免忘了帶課本的情況再次發生。

這三段寫完不到三百字,不會耽誤學生太多時間,也可以確實達到冷靜釐清事發原因的效果,更能夠藉此培養起紮實的論述能力。對於老師來說,學生運用「倒金字塔結構」所寫的自白書,由於每一段的主題明確,再怎麼忙,瞄個一眼也可以快速掌握事情梗概;並且知己知彼,既了解學生的心聲,也了解自己的疏忽與盲點。

要求國小高年級以上的孩子,按照這個方式寫三百字自白書,他們練個兩、三次便能夠掌握寫作要領。但年紀再小一點的孩子,文字表達能力還不足以寫出成篇文章,那麼,不妨帶領他們填寫我自製的「自白表」。等到他們熟悉自白的架構後,再動手寫自白書也不遲。

要記住:你是傳道授業的「老師」,不是只會罰學生抄寫,把他們變喪屍的「老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