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不怕蓋棺定論,只怕蓋棺都沒人論:見《武漢封城日記》出版有感

數年前,我為了一圓出版夢,寄樣稿給多家出版社。四處碰壁之後,終於有一家出版社願意出版,成為我的第一本出版著作。現在想想,這一家出版社還真的是佛心來著;如果現在再用這種方式求出版的話,恐怕寄給一百家出版社都不會有一家理我。

最近聯經出版的
《武漢封城日記》,剛好可以給當年的我一個當頭棒喝!

作者郭晶最初沒想過要出書,不過就是把封城期間每日的遭遇、感想發表在網路平台上。結果,不寫則已,一寫驚人,從武漢封城的1月23日那天算起,到2月4日,短短12天,就創下百萬閱讀次。

台灣的聯經出版社嗅到了商機。根據編輯的描述:2月4日那天,出版社透過網路和郭晶聯繫上,隨即敲定出版事宜;……1週後,進入編輯程序;……3月11日作者完稿;……3月31日正式出版。算一算,距離武漢封城那一天,也才2個多月而已。你可以去問問你身邊接觸過出版業務的朋友,他們會跟你說:「這種速度,簡直是光速!」

出版社之所以傾盡全力推動這本書的付梓,自然是因為肺炎疫情是當前最炙熱的新聞焦點,有時效性;更重要的是,由於郭晶的文章已經有百萬網路讀者掛保證,出版社當然敢砸大錢投資。

從這本《武漢封城日記》的出版當中,我們可以獲得什麼啟發?有三點,那就是--

  1. 你要寫!
  2. 馬上就寫!!
  3. 現在開始寫!!!

縱使你有多了不起的經驗或見解,沒有寫出來,最後只能帶著它們踏進棺材,別說蓋棺定論,連蓋棺都沒人論,豈不悲哀?況且,在自媒體發達的年代,太多便宜(甚至免費)的網路平台,等著你去一展身手;你不去使用,就只能眼睜睜看著那些程度可能比你還差的人,利用這些平台,以極低廉的成本,打造出亮眼的個人品牌。

或許你會說:「我的經歷又不像郭晶這麼特別,沒什麼題材可以寫。」相信我,如果你有這種念頭,就算真的讓你體會到封城的滋味,你也會因為平時缺乏寫作的練習和習慣,寫不出什麼有價值的東西。你看看,武漢成千上萬市民,但也只有那麼一個郭晶受到出版社的青睞,那是因為人家經年累月下來不斷練習,早已累積了紮實的書寫功力。這麼一來,好的題材一旦出現在眼前,她才能迅速把握住,寫出像樣的文字。所以囉--

機會人人都有,卻只有肯努力的人能靠它出頭天。

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是獨一無二的,絕對有值得大書特書的體驗,不管是婆媳之間的糾紛、親子教養的心得、應付奧客的妙招、和恐龍家長交手的經歷、被上司羞辱後的怨氣、產品開箱試用評論、省電省水的獨門撇步、居家收納的祕訣、難忘的旅遊景點……只要你願意一點一滴寫下來,長久下來必成汪洋,不被看到也難啊。

不但要寫,還要不要臉地勇敢發表,別再像我以前那樣,蠢蠢又默默地寫啊寫,痴心妄想會有出版界的伯樂看中我這匹千里馬。這個年代,不是沒有伯樂,而是全掛在網路上找萬里馬了,誰有空看你寄來的樣稿?

最後,容我篡改食神史帝芬周的名言:

男孩女孩、老爸老媽、大哥大姐只要肯寫、敢發,人人都是作家。


【延伸閱讀】陳立飛,《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台北:遠流,201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