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一樣的鞭炮聲,有人聽到的是喜氣,有人聽得一肚子氣……

(编辑过)

從除夕一早開始,住家附近傳來的鞭炮聲不斷,尤其是晚上七、八點以後,公園及巷口響起一陣又一陣的鞭炮聲,直到凌晨還斷斷續續傳來。在響亮的炮聲中,除了聞到煙硝的火藥味之外,還聞到了衝突的火藥味。

我所加入的一個地方性社團,這兩天時常有一些不堪鞭炮聲滋擾的居民,發文抱怨。貼文一發布,一群支持放炮的網友隨即群起炮轟之、揶揄之,他們主張過年就是要放炮才有年味,質疑發文者太過敏感。

不過,看了幾篇貼文之後,我發現抱怨者並不是反對過年放炮,而是受不了入夜以後,特別是大半夜的放炮行為。因為這些無預警響起的炮聲,讓淺眠的人驚醒,也讓好不容易入睡的嬰幼兒受到驚嚇,造成他們極大的困擾。

說真的,我也認為大過年就是要聽到幾聲炮響,才叫過年。但換個角度想,現在的社會型態和過去農業社會截然不同,無法相提並論。在農業社會,從左鄰右舍到村頭村尾,大多數是務農人家,工作週期一致;但現代社會,職業類別天差地遠,有人從除夕前一天一路放假到初五,也有的行業沒年假放,仍然正常上班。

因此,你爽放鞭炮到半夜,隔天還可以爽睡到中午;然而,有許多人隔天一早就得起床上班,但被炮聲吵了整晚,他哪來的精神工作?或許除夕夜的鞭炮聲他們可以忍,但一連幾個晚上這樣放--換作是你,有辦法忍受嗎?

再說,台灣是由多元族群組合而成的社會,雖然大部分的人都在過農曆年,但也有一部分族群沒有過農曆年的文化習俗,也應該給予尊重。

年味的營造當然是不可或缺的。可是,時代不同了,在放鞭炮的同時,最好還是要顧慮一下其他人的感受,施放的時間、地點要多加留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衝突。


被鞭炮聲影響的,除了人以外,還有動物。在林口、龜山一帶,前幾天有一隻狗走失,主人找得很勤。原本一直有熱心網友通報目擊狗狗的情況,但除夕之後,卻再也沒有人見到。估計牠是受到炮聲的驚嚇,一時理智斷線,不分東西南北驚慌逃竄,躲到沒有人跡的地方。接下來,想找到牠,恐怕是大海撈針了。以下容我置入協尋,麻煩各位幫忙分享,幫助狗狗早日回家,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