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ongbo
ehongbo

最近好容易流泪

很有可能,我是借着这些影视剧,去惋惜自己不曾存在过的热血爱情

5月,初夏,突然觉得自己很容易感动落泪:


首先是看10多年前的郭爽案,她在临刑前的视频,让人动容。

然后是26年前《悠长假期》,木村拓哉(濑名)终于与南(山口智子)相吻的那一刻,老泪纵横。

借着是同样用了这个日剧中的BGM的《喜剧之王》,里面著名的“我养你呀”的片断,多年前印象就极为深刻。

再之前,是看30年多前的《天若有情》中,华弟(刘德华)骑着机车带着Jojo(吴倩莲)在高楼大厦之间逃亡时,那种亡命鸳鸯之感,简直太帅了。


最喜欢的是《悠长假期》里的那个BGM,《Here we are again》,那个铿锵有力的节奏,中间透着欢快与悲郁的感觉,配上「日剧跑」,茫茫人海中两个人的相遇、呐喊,特别地有感觉。

有分析说,这个音乐的创作者CAGNET,他们的作品一向都属于urban pop,就是那种都市感很强的,评论者的用词是“时尚感”。

我的一个奇怪的感觉是,除了日剧跑,那种在都市高楼的背景下,在一个楼顶上、桥头上、阳台上,两个人相互对峙,表白或说着什么,这种将建筑物(或巨物)作背景,人物对峙表达的“名称面”,是非常非常都市感的,日本人创造了这一模式,香港人很快就学过去了,在《无间道》中有很模式化的呈现,在《大话西游》的末尾也有呈现,《喜剧之王》中的「我养你呀」那个名场面就更加确凿无疑了。

日综《楼顶告白》(屋顶大告白)就是对这种都市场景的一次复刻。

补:一个关于木村拓哉和山口智子的八卦,写得特别好。Timing only,剧中南所认为的恋爱关键之处。


可能,很有可能,我是借着这些影视剧,去惋惜自己不曾存在过的热血爱情,年轻时不曾勇敢地追求过,没有热血过,只剩下一个苟且的、落寞的中年人。

勇气,人类所有的品质中最最珍贵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